當父母是否有這樣的困惱呢?

每次歡天喜地帶孩子出去用餐,

孩子卻出現不領情,甚至無來由的情緒化,

此時的你/妳會怎麼做呢?

該不該制止?怎麼制止才是對的呢?

沒有孩子或單身的妳/你是否可以忍受孩子大吵大鬧呢?

你/妳是否會出面投訴呢?

20120823 148.JPG

育兒的路上是很難修的課表,沒有對與錯,

因為我相信每個父母都是愛孩子的,

我不會說等妳/你有孩子就知道這番話,

因為就像之前我沒懷孕,從來也無法得知懷孕的辛苦,

有了孩子以後,也才開始學怎麼當爸媽的心情。

 

寫下這篇可能有兩級化的反應,留言也會公開化,

我只想單純透過文章,讓更多的人參與探討,得到更多交流,

讓我對孩子的教養更有幫助,我不希望造成筆戰,

所以不喜歡請勿慎入,我有權刪不當的留言,

另外,我也不需要增加人氣,就來隨便留個言就走,

像有人寫個1111的話語,我回??????不懂,

他告訴我您或許還稍欠了解部落格文化,很多1,

表示您PO出來,我第一名看的,

很多格友都是這樣,我到格友家,不會寫很多字,看過就好,

簡單幾個字,表示我來過,還要寫心得報告,很累人。

 

後來我告訴他非常謝謝你的回覆,或許我比較注重交流這一區塊,

如果只是輕描淡寫,那對作者來說也只是過客而已,

我想你也希望你的文章讓更多人細心品味才是吧!

所以這篇真的很希望有更多的建設性在裡面,

可以分享你/妳過往的經驗,怎麼解決的方法,

這才是我想要看到的資訊,以上屁話結束,直接切入主題吧!

20121107_193841.jpg

就如我一開始說的,有時精心安排,

想帶孩子好好出去吃一頓好料,

孩子如果可以好好吃飯,

像 Anderson 愛吃的食物會乖乖坐好吃,

相信這是所有父母最想看到的情況之一。

20120924 043.JPG

如果出現愛吃不吃的狀況,

爸媽就要連哄帶騙的技倆讓孩子乖乖吃飯,

只要安心吃完,爸媽的心才能定下來。

  

但如果突然出現亢奮或青歡心情,那爸媽的心肯定是焦慮不已,

必須先聲明,影片的店家非我以下所訴說的餐廳,

如同影片呈現,當時 Anderson 很興奮的玩樂,

我們帶著娘家一同去吃素,店家是連鎖的餐廳,

裡面的空間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不是高級化只是一般店家經營,

當時呈現客滿狀態,所以裡面不是像寺廟安靜的不像話,

不過此時店員氣沖沖告訴我們,

可以請你們的孩子閉嘴嗎?因為有人覺得你們很吵ㄋㄟ~

我們被這突如其來的建議有嚇到,當時的我們覺得很羞愧,

不過阿母有說孩子的情緒很難控制的,當然我們會盡力去安撫,

我們半開玩笑跟 Anderson 說,因為你太吵了,所以人家都不歡迎我們了,

當時覺得原來吃素的人,也是無法放寬心,

從此這間也讓我們不想踏進一步,後來聽很多朋友說,

老闆脾氣也很古怪,所以最後也關門大吉了。

20120720 027.JPG

有別的媽媽跟我說,的確有些人是無法忍受孩子的聲音,

所以建議我可以帶孩子去吵的場所吃飯,

例如麥當勞或一些親子餐廳,這樣比較可以被其他人接受,

我告訴她這的確是好方法之一,但我總不能常帶孩子去吃速食吧!

另外一些親子餐廳,賣點就是玩具,餐食也普普且也不便宜,

偶而吃還可以,如果常去吃也是大開銷吧!

雖然場所可以大吵大鬧,但其實還是需要大人在一旁照顧,

所以吃下來爸媽也很累人的。

20151001 193.JPG

來到 Kasper 階段,他屬於肌肉低張的寶寶,

學會坐直這件事,是他一歲左右學會的事,

所以偶而可以乖乖就範我們就很欣慰了,

過去對於孩子要乖乖坐在椅子吃飯這件事,

我對 Anderson 很堅持也必須執行,

因為你追我跑餵飯的確很累,

但孩子的氣質與發展不同,也讓我們曾經陷入兩難。

IMG_7343.JPG

因為如果他有動機想多動,我的心就會很開心,

至少他不會懶洋洋沒體力去執行每個動作。

IMG_7479.JPG

當然坐久,少爺還是會不開心的時候,

即使是自己帶孩子,有時其實也會搞不懂孩子的情緒到底怎麼了?

尤其他的發展慢,想聽懂人話其實是很難的,

分享我第二個經驗,之前只有 Anderson 時有去吃過 源之屋丼飯定食

後來生了 Kasper 再次造訪,一樣帶著阿母去品嚐,

我們當時是第一組客人,很輕鬆很悠閒的聊天,

此時老闆娘委婉提醒我,等一下如果客人比較多的時候,

請你們要讓孩子小聲點喔!因為之前有客人投訴,

說為什麼我們沒有小孩就要忍受有小孩的吵鬧,

大家來吃飯不是該享受一樣的品質嗎?

老闆娘說因為我沒有生過孩子,所以也不知怎麼安撫才好,

但因為有客人這樣說,我們也很為難,所以真的很抱歉。

IMG_5344.JPG

我告訴老闆娘,我們大人都會願意配合的,

因為有時孩子在吵鬧時,不用別人提點,

我們自己就會自知之明的制止孩子吵鬧了,

不過當孩子這麼小,他可能也聽不懂大人說的話,

甚至連自己怎麼控制情緒都不懂,這才讓父母傷腦筋,

我最後建議她,如果真的很困擾,

那就在店門口寫下,禁止12歲以下的孩童來吃飯,

這樣才能有效的解決吧!

她笑笑跟我說,現在真的很多沒同理心的,所以我也很無奈啊!

阿母則偷偷告訴我,以後這間別來了。

IMG_5997.JPG

當孩子都願意配合的時候,父母都會覺得有中樂透的心情,

不過孩子的忍耐度是有限的,除了考驗自己的體力外,

也是考驗爸媽的忍受度,所以往往現實是,

爸爸會變野狼,媽媽會變獅子,然後就是常上演訓兒計,

吃快一點,到底還要不要吃啊?可以好好吃嗎?

這些話在我家常出現,而在鄰桌也會出現這番話語。

IMG_9032.JPG

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我們總是要一個先狼吞虎嚥吃熱飯,

另一個接手安撫孩子就只能默默吃冷飯,

所以爸媽的身材走樣,都是孩子給的禮物,

曾經朋友告訴我,你們幹麼不趁熱吃啊!

後來她生了孩子以後,她哭著說我都吃冷飯ㄋㄟ~

最後我們得到經驗值,那就是吃火鍋與吃壽司可以省去麻煩,

因為食物冷掉再回鍋煮一下就熱了,

吃壽司本來就沒有冷掉的問題啊!

想想怎麼有種悲哀的感覺呢? 

20120604 082.JPG

Anderson   Kasper

所以爸媽應該最喜歡看到孩子這樣吧!

因為睡著是天使,醒著是惡魔,

這句話只要跟我們有雷同的遭遇,相信會點頭吧!

IMG_4713.JPG

不知是臉皮變厚還是 Kasper 讓我變得更強大了,

再來分享我第三個經驗,就在不久前才發生的,

我們去知名連鎖的X鬚X魯肉飯吃飯,

說高級也不是太高級,說便宜也不是太便宜,

不過這一味我們滿喜歡吃的,當日 Kasper 如同影片一樣不爽,

後來資深老員工跑到我身邊,搭著我的肩膀說,

妳兒子.....有客人投訴.....其實沒說很完整就離開了,

當時的我還真有點無奈加不爽,因為其實我不斷一直安撫他,

可是他就是使命的尖叫哀嚎,餵他吃也不是,不餵他也不是,

最後又被店員說孩子吵到人家,此時 Sunny 告訴我,

我不覺得孩子很吵,整間店其實鬧哄哄的,除了 Kasper 的聲音,

其實那位資深員工也很吵,因為她要帶新人,然後廚房又出錯,

整間客人一直等不到菜上桌,其實她也很煩,所以可能是店員覺得吵。

 

突然間我閃過一個念頭,以前這樣的投訴,我可能很尷尬也很無奈,

然後怪罪自己也怪罪孩子,因為 Sunny 提點下,

我主動叫那位店員過來,我告訴她可以跟我說是那位客人投訴我兒子嗎?

我現在馬上帶著我兒子去跟他說抱歉!

店員當下愣住了,過幾分鐘趕緊跟我說別太在意,就客人ㄇㄟ~

然後就打發我不想讓我說下去,她就趕緊走人了,

後來過一會,她馬上過來跟我說,就是那位客人投訴你們的,

我一看是一位爸爸帶著國小五年級生的兒子結帳離去,

Sunny 說死無對證啊!隨便說一個我們也無從驗證啊!

後來我們結帳離去前,我告訴那位大姐,

我們是常客,如果下次發生這樣的事,請第一個時間內告訴我,

因為我也不想造成妳為難,更不想讓我們造成有陰影,

然後我也很想知道什麼人是沒同理心,謝謝!

過去我也覺得餐桌上的禮儀是很重要的,

至少從小養成好習慣是必須的,

但經過兩胎的教養,我卻有點遲疑了,

因為孩子的情緒化有時真的很難去評估是好是壞?

我大部分看到家長都是用巧虎大神來安定孩子,

不過我比較不喜歡這樣的方式,

因為科技帶來的便利卻也帶來不少近視兒童。

IMG_4441.JPG

或許沒有孩子的妳/你無法體會出做父母的心情,

但如果已經看到家長使出吃奶的力氣去安撫孩子,

妳/你還會想去投訴嗎?為什麼想投訴呢?

 

如果你是家長,會怎麼安撫孩子方法呢?

曾經有專家說,不該制止孩子發洩情緒,

因為越制止只會讓孩子的心理造成更多無法釋放的負能量,

如果不制止,別人又會說就是恐龍家長,孩子才會沒教養,

這樣的標籤又好像太超過了些,

不過台灣的教養會因為別人而去改變的,

這也是我省思的地方,一直想找出解套的方法,

但好像又沒有讓我得到合理化的方式,

所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也想來問問大家,

你們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那你們都怎麼做呢?

IMG_9116.JPG  

我們是當了爸媽後,才知道有很多事情是要慢慢學習的,

很不希望有了孩子就改變我們對吃的喜好,

且也認為不能以孩子的興趣去選餐廳,

反而想讓孩子多嚐試不同的料理才是,

畢竟台灣美食是響叮噹啊!

 

常告誡 Anderson 要做好榜樣,更不能欺負角落的孩子,

很開心他有聽進去,一起跟著我幫助慢飛的弟弟,

只要他們好好吃飯,長胖胖長高高,再辛苦都值得了。

 

有興趣的朋友們,

加入我們一起吃喝玩樂聊是非,

不僅分享好吃的美食、好玩的景點外,

以這樣的經驗分享讓大家也能了解不同慢飛的孩子,

其實他/她們都是很天真可愛。

 

【延伸閱讀】

小班生活(下集)。努力補足強化生活自理,才能跨越下個挑戰

小班生活(上集)。謝謝老師走進我們的內心

幼幼班開啟(下集)。打破傳統,才能看見希望

幼幼班開啟(上集)。天天與時間賽跑,卻換來誤解的溝通

2Y4M~2Y8M的復健之路。幼兒園的學前準備

2Y8M~2Y9M的復健之路。人生第三次考試(聯合評估)

2Y4M~2Y7M的復健之路。仿說2~3個字終於啟動

家有遲緩兒或特殊兒,家長的心要走出來

2Y~2Y3M的復健之路。如何選擇學校才是對的?

1Y10M~1Y11M的復健之路。人生第二次重要考試 

1Y8M~1Y9M的復健之路。想聽你的聲音

當孩子在餐桌上的禮儀,怎樣才是標準化呢?

1Y7M的復健之路。矛盾與退步的學習 

1Y5M~1Y6M的復健之路。放手的那一刻

1Y4M的復健之路。關於上學這件事.....

1Y3M的復健之路。隱憂的精細動作

1Y1M~1Y2M的復健之路。神奇的"玄"力量

1Y1M的復健之路。第一雙矯正鞋(學步鞋)須知

一歲的復健之路。來自不安的決定

人生第一個生日+蘆洲李宅古禮抓周記

十一個月的復健起點。倆兄弟的互相扶持

十個月。馬不停蹄的就診

五~八個月的小記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生病記

自我介紹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