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醫生告誡我,

Kasper 在特教班會第一名,

在普通班可能會最後一名,

的確!我們每天都跟時間對抗,

追趕著其他孩子基本的動作發展,

尤其班上幾乎是中班的哥哥姊姊居多,

好不容易追趕成功了,

回頭看其實 Kasper 仍然有距離,

因為其他的孩子依然往前甚至超前發展,

而我們只是補足前面失去的能力而已,

所以時間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也很忙碌,

一邊上學一邊上早療不停歇,

我笑稱自己是跑趴女王,但不跑夜店,

只跑醫院、診所、學校,

因為孩子在那我就在那,

尤其車禍後休息很長的時間,

剛回學校有變得膽怯退步些,

幸好老師都有適時調整課程讓他適應。

IMG_0870.JPG

在公幼宗旨以生活自理為主軸,

沒有花俏才藝或三不五時辦戶外教學,

更不會教ABC或基本寫作,

不管念幾年還是圍繞生活自理為重,

有些家長可能認為在公幼學不到東西,

到時跟不上國小就會考慮轉校,

但對 Kasper 而言,

學會生活自理就夠他學了,

所以小班跟老師開 IEP,

我的方向朝粗大動作與基本生活自理,

至於什麼是 IEP?

此部分在 FB 第165篇有介紹,

在這就省略說明了,

我覺得要融入團體生活第一步,

以 Kasper 而言要有力氣,

足夠抵達別人身邊的能力才行。

IMG_0845.JPG

就讀幼幼班時 Kasper 跑步還會跌倒,

溜滑梯也會卡卡的不敢溜,

所以在早療部分,

物理課一直乖乖找小鮮肉陳威廷老師,

從台大離開潘老師之後找到陳老師,

就對 Kasper 很照顧,

主要都是練走、跳為主,

把平衡與穩定度更加強化,

只可惜二年後陳老師輪調到成人部,

但不時還會透過同事了解 Kasper 狀況,

小子自行走平衡木都算穩,

出外遊玩一看到像平衡木就會衝上前,

但一有障礙物就不敢跨過去,

此時低張的狀況算解除了,

不過下半身的肌耐力仍不足,

所以矯正鞋也沒停過。

11.jpg  

學校老師會增加許多大肌肉活動,

只要天氣好就讓孩子去跑步,

通常 Kasper 跑半圈就會比較沒力,

不過老師漸漸有發現,

當他跑步時會一直往後看,

原來後面有同學落後想等同學,

這讓我與老師都覺得很暖男。

IMG_2200.JPG

孩子通常是以大動作為優先發展,

進而精細動作,再到其他部分,

所以大量的運動,

讓 Kasper 滿足大肌肉的發展很有幫助,

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寫食記與遊記,

因為帶 Kasper 走出不同的天地,

可以刺激他感官與心靈的成長,

雖然常常還是會被路人遭白眼,

不過我們已經練就一身輕了。

IMG_2605.JPG

走路上感覺還是會搖搖晃晃,

但可以不需牽扶就能慢慢上下樓,

除了把物理治療的技巧練熟外,

在家我會融入變化引起他興趣,

像請他模仿動物走路,

如蝴蝶飛、青蛙跳、小狗撐地走的動作,

只是雙腳離地跳只能10公分,

單隻腳站大約3秒,

所以要跨越各種障礙物總會怕怕。

IMG_1075.JPG

雖然公幼不走花俏,

但仍有活動讓孩子玩得很開心,

像大隊接力每個孩子都很認真,

手拿接力棒傳給下一位不能掉棒,

依照指令 Kasper 可以完成,

算是認知提升不少。

IMG_1428.JPG

在母親節老師請同學畫下媽媽,

雖然大部分還是要老師幫忙,

不過我還是很感動,只是有個抱怨,

就是我的頭髮怎麼那麼少啦!

IMG_2109.JPG

聖誕節有辦親子活動,

當時車禍造成我身體動彈很困難,

很謝謝阿母來幫我,

帶領著 Kasper 完成許多活動。

 1.jpg

雖然 Kasper  會焦慮卻不討厭上學,

看他照相會笑CC我也放心許多,

此時筱婕老師已經身懷六甲了,

準備要安胎生產,

所以後續有些活動就沒參與到,

忙碌的她也有考取心評資格,

對於特殊生總能包容與關愛,

也幫我們爭取一些學校資源,

只是礙於幼幼班申請資源少,

來到小班後評估人員會覺得,

以前都挺過了,現在應該會表現更穩,

其實那些表面一時的評估,

有時對慢飛孩子與家長來說很殘酷,

剛好班上也有其他特殊生,

申請下來的資源,大家互相彌補使用。

64691325_2131390720291444_3822014916227760128_n.jpg

而一年一度的運動會,

重責就落在筱婷老師身上,

常跑早療的 Kasper 總與同學練習很短暫,

不過正式演出很有活力參與。

5.jpg

雖然每個抬腳、抬手、轉圈有點吃力,

動作的協調總跟不上節奏,

但看著 Kasper 賣力揮舞爆發十足

比起幼幼班時,

運動會上不動還大哭好太多了,

Kasper!運動可能不是你的強項,

但謝謝你沒放棄想進步的心,

更謝謝筱婷老師辛苦的指導,

才能讓我們看到這麼棒的表演。

在過去  Kasper 抱我總是眼神不看,

就像圖中一樣不知所措,

兩隻手無力提前,即使大哭,

也不曾像別的孩子兩手舉起要我抱抱,

除了我們在家常沒來由練習,

把他抱緊緊貼著胸,

在學校裡筱婷老師也很幫我,

每次說到 Kasper 總笑到合不攏嘴,

覺得做不到不是缺點反而可愛,

一到學校會抱著 Kasper,

要求他說早安,還常逼他說愛老師,

不過仍不忘說愛媽媽,這點算沒白疼他,

久而久之他也慢慢知道抱抱了。

IMG_8120.JPG

在車禍前,我也去班上為孩子說故事,

站在熟悉的舞台上串場,

面對天真無邪可愛的孩子們,

心還是會抖一下ㄋㄟ~

偷偷說曾經想入行兒童劇團呢!

只嘆歲月不饒人,

以前可以叫彩虹姐姐,

現在只能被叫彩虹媽咪了,

感謝這群專心聽講的孩子們。

6.jpg

曾經埋怨可以教會其他孩子道理,

卻總是一遍又一遍教不好自己的孩子,

讓我們倆都受傷了,

因為他不知道媽媽在氣什麼?

經過多年努力,

Kasper 終於稍微了解媽媽角色可以多變,

有時可以依賴,有時可以嚴肅,

有時可以搞笑,有時可以軟弱,

很開心學生時代,

把老師所學的一直學以致用。

IMG_1667.JPG

這一路看下來,

在公幼的孩子其實也滿多采多姿的,

每學期都會有基本健康檢查,

不過視力部分 Kasper 每次都不合格,

我都需要再帶到外面就診一次,

看起來很輕鬆的檢查,

其實有些對慢飛孩子來說很困難,

像這樣的檢查都讓我很頭疼,

主要他會自己先嚇自己,

如果再遇到不耐煩的醫護人員,

那檢查的時間就會花更多了,

有時我也會無能為力幫孩子過那個點,

看診是短暫的,但安撫卻要花很久心力,

因為幫孩子建立安全感才是最困難的。

IMG_1159.JPG

說到生活自理部分,

對一般孩子來說很簡單,

但對慢飛的 Kasper 來說,

是要靠不斷復健練習才能成功的,

在學校裡不需要孩子有厲害的才藝,

更不需要寫作閱讀能力超強的孩子,

但唯一要求要把自己照顧好,

所以生活自理這一塊公幼相當重視,

進教室第一步就是穿拖鞋子及襪子,

在襪子上 Kasper 比較容易卡關,

不是找不到正確方向就是拉不上去,

所以在材質上與鬆緊上我會特別挑選,

讓他學習上多些自信與成功經驗,

幾次下來雖然到現在還是會出錯,

不過至少學會穿脫襪子了。

2.jpg

Kasper 體質屬於超會流汗,

以中醫角度看是虛,

像假日出去幾乎要幫他換四套衣服,

所以在學校活動時,

換衣服幾乎是必須的,我會先口語提示,

請他先辨別正反面的差異性,

從頭套上再換雙手,最後檢查服裝儀容,

發現脫夏天的衣服比較會卡關,

因為冬天的袖子長好拉,

所以冬天脫衣服比較快。

8.jpg

穿脫褲子也是相當重要一環,

舉凡褲子髒、上廁所等,

都是需要穿脫褲子的,

在幼幼班時 Kasper 還包著黏貼式尿布,

會先黏鬆點讓他好穿脫,

之後我再調整緊度,

提前練習換穿內褲的感覺,

所以再教穿脫褲子有稍微快一點,

一樣先教褲子正反面的差異性,

用口語指導先穿右腳再穿左腳,

順便認識與加深左右邊方向,

不過偶而還是會穿反,

但至少穿脫褲子沒問題。

4.jpg

在學校裡老師要照料許多學生,

不可能一個一個餵食,

曾經在幼幼班老師會懷疑,

他是否故意不想自己動手吃?

其實很多時候,

不是單純用眼睛看就能得到答案,

以前的他可能會吐、會噎到、會不想吃,

甚至手部力氣根本連湯匙都拿不起,

更別說可以自行吃飯,

我們一次次碰撞堅持再堅持,

或許帶著他到處吃美食學到用餐禮儀,

也或許在幼幼班不斷適應學校風氣,

才能讓他現在輕鬆就口。

吃完飯後刷牙是在學校例行的事,

想到現在做一顆牙貴鬆鬆,

在他嬰兒時期我就很重視牙齒保健,

從幼幼班到小班,

都先請老師以冷開水練習,

等到在家練習學會自己刷牙及漱口,

我才給他使用牙膏加強。

10.jpg

當然從小定期塗氟也是必須的,

所以在學校這部分可以駕輕就熟了,

不過想起第一次在醫院塗氟,

那下場也是慘不忍賭啊!

大哭又吐至今在我心裡還是印象深刻。

IMG_2395.JPG

來到三歲的年紀控制大小便會比較好,

但無口語的 Kasper 不會表達想上廁所,

所以跟老師討論依然包著尿布,

不過請老師要求他跟同學一起去廁所,

他不上就先站旁邊觀摩,

如果想上就尿在尿布裡沒關係,

在家我會給他看許多上廁所相關資訊,

不強迫讓他準備好了就慢慢嘗試,

本來想無口語的 Kasper 能戒尿布嗎?

結果比哥哥還要輕鬆戒掉,

畢竟他連在家也不會主動說要尿尿ㄋㄟ~

不過大便對他來說可能有潔癖,

因為至今在學校大號不超過三次,

擦屁股仍然不會。

3.jpg

再來是精細領域,除了上早療外,

在家就是把治療師的技巧練習再練習,

我不會特地買教材來訓練,

把家裡可以當教材就拿來運用,

我會著重讓 Kasper 使用前三指,

像對應、黏貼、排列、分類等,

不過觸覺敏感的他,

對於用手去接觸這回事很討厭,

以前上早療課時,

治療師總說他的手就像借給你使用般,

不會想要用自己力氣去試試,

所以在精細部分一直很弱,

超不喜歡靜態活動,

所以只能靠引導、利誘逼迫,

才能完成我所給的功課。

9.jpg

在學校滿常畫畫,

雖然 Kasper 幾乎是鬼畫符看不懂,

不過對於日後拿筆寫字,

這樣的基本功是很重要的,

為了打破他的類化層面,

我請老師要求他在顏色部分,

一定要超過四種顏色以上,

否則以前都只用單一顏色居多。

IMG_0752.JPG

很多家長都會擔憂如何提升認知部分?

我覺得如果練習可以生活化,

對於孩子來說也比較能加強印象,

舉凡在家把東西或玩具藏起來,

讓孩子試試看是否可以找出?

找出後可以辨識最大和最小的物品?

由大到小依序排列物品

根據顏色指令找出環境中的物品等,

說穿了就是無時無刻都是可以教孩子,

多找事情讓孩子幫忙,

我也請老師幫忙讓 Kasper 在教室裡,

請他多當小幫手幫忙大家,

認知的提升不是多讀幾本故事書,

或在考試卷上寫對答案才算數,

其實最簡單的指令如果孩子都能完成,

那對孩子基本認知都是有提升的,

我們出外連教個紅綠燈也能說一個下午,

但孩子學會就很值得了。

 IMG_2004.JPG

在語言部份,

還沒有出現大量主動說話,

所以 Kasper 根本不會跟我分享,

到底在學校有什麼樂趣,

只能透過每天的親師溝通才能知道,

其中一次老師分享,

大家在角落玩遊戲,其中一組好大聲,

正要上前規勸時,

卻看到 Kasper 很大聲融入同學玩樂,

原本老師要唸人,

結果趕緊說你們繼續玩喔!

這是 Kasper 第一次開心又大聲說話,

老師比我還開心捨不得唸他呢!

日後都會盡量點名,讓他上台說說話。

IMG_1017.JPG

孩子能開心上學交到好朋友,

都是家長最期待的事,

以前總是躲在角落看同學玩,

雖然不太會互動,但至少跨出界線了,

慢慢的敢接近同學,

甚至坐在旁邊看同學玩跟著同學笑,

尤其律動時間他特別喜歡,

很開心看到 Kasper 一步步戰勝自己。

IMG_0826.JPG

 很感謝 Kasper 在小班,

遇到走入他內心的老師們,

慢慢地找出 Kasper 的亮點,

忍受半學期的懵懂無知,

甚至每個指令動作都慢的他,

兩位老師都願意等待他,

就是如此愛護 Kasper,

這一年裡讓我們眼淚少哭不少,

因為 Kasper 練習過程中,

表現樂趣及成就感是很享受的,

雖然主動性仍然不足,

但謹慎個性有慢慢被分解些,

口語方面能說更多更長的句子,

重點他本人有越來越喜歡上學了,

至少不會一出門就哭的窘境。

64614480_2131390653624784_1156052325312233472_n.jpg

雖然倆兄弟還不到畢業潮,

但即將往下一個里程碑前進,

面臨改朝換代的時刻,

我仍是期許可以遇到懂他們的老師,

謝謝三位老師過去願意傾聽我的內心,

教導倆兄弟豐富的知識,

我想不管是正常的孩子或遲緩兒,

在家長心中都是一樣會擔憂不捨的,

祝福所有孩子們都能遇到適合的老師。

65145840_2147223118708204_2644077048187846656_o.jpg

在過往的傳統教學裡,

成績一直是主要的標準判斷,

似乎考高分才能贏得喝采,

但其實有些人相當聰明卻無法得到認同,

因為無法從分數看出,

因為無法說出自己的完整感受,

因為別人從沒時間好好理解,

因此錯過別人眼裡的傻瓜卻是聰明的人,

我常在想如果分數是評斷能力一種選擇,

那被默默放在角落的人真的很差嗎?

無奈社會評斷卻以分數為第一優先考量,

在我過往教 Kasper 時間裡,

諷刺的是直到我把分數下修,

我才看到孩子的進步,

沒有在普通班變成最後一名,

只因我們都很努力不敢鬆懈,

努力變成別人眼中的聰明人。

 

有興趣的朋友們,

加入我們一起吃喝玩樂聊是非,

不僅分享好吃的美食、好玩的景點外,

以這樣的經驗分享讓大家也能了解不同慢飛的孩子,

其實他/她們都是很天真可愛。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