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就讀幼兒保育科,領有保母證照,

卻不曾在教育上學以致用,

反而誤打誤撞在金融業打滾,進而轉科系就讀,

幾十年的經驗告訴我,不管在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唯有遇到好老闆才是王道,

因為有老闆的保佑,管你是否有才能?

管你打屁聊天到天長地久都會沒事,

只要老闆愛你,老闆聽你的,你想幹啥事都OK,

簡單說就是有地下主管一職之稱。

 

本人自認衰神纏身,遇見妖魔鬼怪較多,

像什麼蝦主管或耍劍同事遇過也滿多的,

所以彎彎與馬克所畫的事件,我都能深切感同身受,

或許厭倦也認清八字輕,實在很不想繼續惡性循環,

畢竟人鬼殊途不可強求。

 

CIMG7060.jpg

 

在好友小利推薦下,偶然機緣下,

前往她們夫妻一起經營的讀經班,

其中客串說故事給孩子們聽,

學生時代,總是參與說故事比賽,

出社會後,也因為職務關係,需要幫新人教育訓練,

所以很享受台上的感覺,但卻是台下一條蟲緊張要死,

真的是很奇怪ㄟ~

 

3.jpg

 

↑↓

在過去的教育上,我學習著填鴨式教學,

總是聽著枯燥乏味的課程,面對很制式化的老師,

所以對於這樣的教學,我是極度超沒興趣,

更別說要小小孩黏在椅子上聽我教學不吵鬧,

那應該是天方夜譚吧!?

所以在引導孩子注意時,

我總是喜歡以誇大的表情與動作,搭配著教材,

讓孩子深深注視著我,

唯有引發興趣,才會注意老師說的內容,進而讓孩子吸收。

 

CIMG7026.jpg

 

自從當娘後,孩子讓我找回教育的興趣,

育兒之路是不好修的課程,沒有暑修或二一死當的結果,

只有一個信念就會影響孩子的好壞,

所以當父母總是煩惱孩子一生,

也因為如此,跟公公磨合的階段,

總是為了隔代教養而有所出入,

更讓我覺得放手讓孩子成長,

除了父母不用自找麻煩外,

也可以讓孩子更快學習茁壯。

 

在一面機緣下,認識了羅姐,

她從事全人教育工作多年,

在交談過程中,知道我有幼教資格也喜歡孩子,

詢問我是否有興趣代課教學一下呢?

這樣的機會讓我很心動,畢竟宅媽當久,還有第二事業是不容易,

雖然懷孕初期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不過看著孩子專心的模樣,讓我覺得很有價值。

 

1.jpg

 

雖然放暑假,不過還是有許多家長,

願意讓孩子到學校上暑期課程,

其中校外教學是孩子最開心的日子,

不僅可以出遊也可以學到不同新事物。

 

此次擔任半日教學的代課老師,過去稱為彩虹姐姐的我,

如今歲月不饒人了,再叫彩虹姐姐就說不過去了,

利用編織小教材,讓孩子運用手眼能力,

不過還是發現,現在的孩子真的被保護太好了,

像穿洞、穿針都會一直哭喊著:老師!我不會~妳幫我用啦!

老師說:注意看老師的方法,自己試試看,很好玩的喔!

同學說:我就是穿不過去ㄇㄟ~妳幫我啦!

老師說:會的同學可以幫助身邊不會的同學,多學幾次一定會成功喔!

 

P1140721.jpg

 

不是 Ivy 狠心,而是面對國小班的孩童不像幼兒班,

他們已經夠大了,該基本的發展一定要達成,

如果一昧幫助他們,什麼都弄好好,

這樣不是幫助他們,反而是害了他們,

結果試了幾次,本來不會的孩子也學會了,

且自己完成的作品更有成就感。

 

曾經看過一個個案,家中非常有錢,父母也是雙學位,

對於家裡的孩子更是呵護有佳,

要吃什麼、要弄什麼總是有佣人伺奉著,

直到孩子到10歲什麼都不會,就連手腳關節都開始出現萎縮著,

這時家長開始慌了,求助著醫生,

醫生告訴家長:由於長期沒讓孩子自主運動肌肉,現在只能慢慢重新磨練了。

後來家長陪著孩子,每晚就是撿紅豆及綠豆的小遊戲,

慢慢讓孩子的肌肉變強壯些,不過孩子總是疼到哇哇叫,

家長很後悔也很心疼告訴孩子,現在你不痛,以後會更痛喔!

 

公公總是覺得 Anderson 還小還不懂,只要他開心就好,

我們總是要重複著,他不小了,現在不嚴格以後就慘了,

公公就會說以後他就知道了,現在你們不要這麼苛責啦!

我了解長輩愛孫心切,不過教育是父母的責任,

所以我最常跟公公說的一句話就是,你一定要放心、放下,

那個做父母不心疼孩子,不過該正確的引導還是需執行,

因此有時長輩太過於插手,反而是對孩子與父母矛盾。

 

P1140704.jpg

 

在第二階段,是認識植物,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所以在準備上確實有讓我傷腦筋一下,

由於是一年級到六年級混班,

因此準備上的資源會取向淺顯易懂。

 

2.jpg

 

↑↓

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真的不假,

有時再多的理論還不如深切見過一面,

印象上還比較深刻些,

利用小觀察與有趣的互動問話,讓孩子們感到興趣,

我也會希望孩子把重點寫下,等一下有獎徵答才能拿到禮物,

重點也學會了豐富知識。

 

P1140693.jpg

 

非常開心同學都有配合,才能讓我這孕婦老師輕鬆不少,

對於六歲前的孩子,是有聽非懂狀態,

而六歲以上的孩子,是有聽會回嘴的反應,

兩者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經驗,

我很開心在多年以後,在教育上重拾興趣,

對於我育兒的經驗也收穫不少,

再次感謝勇敢選擇 Ivy 的貴人們,

因為有你們,我更有方向前進了。

 

P1140688.jpg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