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不管好壞都有自己的使命要完成,

孩子也是一樣,每個發展順序都不一,

有些孩子先學會爬、學會走、再學會說話;有些孩子先會說話、學會了站、再來學走,

但在父母的眼中,只要孩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成長,就是父母最棒的寶貝。

 

我們一直深信著,不管孩子是否健康?我們也只能養大他,而不是照顧他一輩子,

所以獨立的學習,讓孩子足夠有能力具備處理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

即使孩子有了缺陷,我們也只能面對接受他,至少我們教會他基本需求了,

等到我們那天都老了或先行離開,也不必再為孩子擔心受怕,

因為當個永遠不放手的父母,只會讓孩子的學習受到阻礙,

有時當個放手的父母,才能發現孩子的成長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不過有時與長輩溝通,往往與晚輩的想法及做法有所出入,

但出發點不管是否為了孩子好?都是造成不小的壓力所在,

以公公的年紀,早已足夠當 Ivy 的爺爺,即使 Ivy 是幼保科畢業及領有保母證照,

在公公的認知與傳統觀念裡,Anderson 一律以 Sunny 為目標指數參考,

所以從 Anderson 出生到現在,公公一直擔心又受怕。

 

三個月以前,Ivy 怕 Anderson 手抓傷臉,所以都讓他戴小手套,

終於有天公公忍不住脫去 Anderson 的手套,數數小指頭是否有少一隻?

公公說:我好擔心他是否少一根手指頭?如果少了怎麼辦?

這讓 Ivy 聽了哭笑不得,只能苦笑說:不會啦!

 

Anderson 的奶粉,我們為了節省成本,都是買開封價,

不過卻讓公公不諒解,直覺我們會買到假奶粉給小孩喝,

直到四個月有機會帶著公公去嬰兒專賣店,

讓公公清楚這只是廠商的銷售手法,一樣也是正常的奶粉,

公公才放心說:不是我的腦筋轉不過來,是社會變得太快。

當時的 Ivy 好想說:不是社會變得太快,而是你一直活在你的年代。

不過我選擇只有笑笑不答。

 

公公的重聽非常嚴重,往往我們要說話很大聲,還不見得他聽得到,

別人問公公,是否有聽到小孩的哭聲?他說:我都聽不到。

直到某天,公公突然在 Anderson 面前打了噴嚏,孩子突然大哭,

公公直抱歉說:爺爺嚇到你了,真是不好意思ㄋㄟ~

爺爺擔心你五個月了,一直以為你聽不到,現在我放心了,原來你的耳朵是正常的。

Ivy 苦笑說:他的耳力一直很清晰,一點點聲音他就會清醒,陪著他,我都很難入睡。

 

傳統的觀念裡七坐八爬是一個依據,不過 Anderson 卻是七個月就開始站,

爬的階段可以說很少,因為自從他學會站,就不肯當爬蟲類了,

公公擔心說:怎麼會這麼奇怪,這麼早就站著,會不會影響他的腳啊!

受傷了還得了,以後還可以走嗎?還是少叫他站吧!Sunny 以前這時期好會爬喔!

Ivy 苦笑說: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不用太擔心。

 

六個以後開始嚐試副食品,不過剛好遇到我外公過世,我們想茹素百日,

加上 Ivy 對肉類不在行,公公不免抱怨這樣讓孩子吃的營養嗎?不需熬骨頭湯嗎?

訴說著: Sunny 小時候長得很有肉又胖胖,怎麼 Anderson 沒長肉?一直吃素怎麼可以。

我說:醫生都是建議多吃蔬果少吃肉啊!且他吃的都比我營養,不用太擔心。

直到看著 Anderson 行走自如又有很大的力氣,

公公說:我都抓不住他,怎麼有這麼大的力氣啊!

我苦笑的釋放一點壓力,心想還好孩子有力氣。

 

一歲以後,公公總是說:Anderson 已經可以跟你們談話自如了嗎?

我說:還不行啦!不過總是有一ㄚ一ㄚ出現。

公公說:Sunny 在一歲前就很會說話,怎麼 Anderson 還不會啊?是不是有問題。

我說:每個小孩的發展不同啦!現在其實他也有說話,不過是我們聽不懂啦!

公公說:一定有問題喔!是不是吃的不夠營養?

雖然我明白,孩子的發展順序不同,但為了讓公公放心,

每次健檢,Ivy 一定都會問小兒科醫生:怎麼我的孩子還不太會說簡單的話語?

醫生總是說:每個孩子的發展不同,不要老是跟別人比,

如果孩子能聽懂你們的指令動作,就不用擔心他不會說話,

因為每個時間點都是學習,每個學習都會刺激他,

除非等到二歲還不會說簡單的話語,孩子再來治療還不晚。

聽完專業的醫生建議,我都了解,不過我們怎麼解釋,公公還是無法相信,

直覺認為 Ivy 沒再教,所以小孩才不會說話,甚至在外人面前也是說這個媽媽沒教啦!

所以 Anderson  一直無法說話,總是在 Ivy 心中有非常沉重的壓力。

 

Anderson 一歲前就能聽懂指令,會發出拔拔與麻麻,

雖然說的不清楚,但在父母眼中已經很厲害了,

偶而都會跟著電視一起唱唱跳跳,

我們多數聽不懂他亨什麼,不過進步不少。

 

  

 

直到一歲七個月,突然會說「好」,就好像開啟了他的語言系統,

當我們問他好不好?即使不好或不要,他都很愛說「好」,

即使睡著,問他好不好,也會閉眼說「好」,似乎說好也代表好的開始,

Anderson 開始會說「爺爺」、「奶奶」、「謝謝」、「舅舅」、「您好」一些基本疊字。

 

 

就連台語也會跟上幾句,說的時候總是可以逗我們大笑。

 

 

當然公公非常開心說:終於會說話了,且說的很好ㄋㄟ!

Ivy 苦笑著說:是的!他會說話了。

不過在 Ivy 心中卻有個很重又深的壓力,如果我生了一個不健全的孩子,

那公公是否會怨恨我一輩子呢?我只能深深呼吸謝謝老天爺給我一個健全的孩子,

雖然許多朋友告誡我,等孩子會說話時,妳就會覺得很煩了,

雖然我已經挫咧等,不過現在的我很喜歡他終於開口說話,

尤其叫媽媽的時候,特別好聽。

 

孩子或許有天你會懂,爸媽無法陪你到最後,可是愛你的心永遠不會變,

不管你是否有成就?不管你是否做平凡人,

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或社會變遷的影響,而讓我們改變這份情感,

只要能有善良的心去面對一切,爸媽都會挺你到底,

當然你作奸犯科,我們也會把你送去警察局,讓你面對所犯的錯誤,

所以爸媽會當個放手的父母,因為這樣才不會阻礙你的發展,

相信我們,你在爸媽的心中都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