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病人的第一課

 

 

11/27這天我照往常一樣,白天開放時間就去探視婆婆,

護士告訴我:「等會探視完,妳先不要離開,

奶奶等一下要轉到普通病房,需要有家人在身邊照顧。」

護士不斷提醒:「1.奶奶的身體未完全復原,

在普通病房不像加護病房一樣,有儀器可以判斷心跳,

所以隨時要注意呼吸。2.目前奶奶可以泡奶粉喝,但要少量多餐,

以免太快造成胃不舒服。3.臥床的病人每二小時要拍背及翻身,

要不造成血液不循環,皮膚也會壞死。」

 

我一面聽著護士說,心中的開心讓我想大叫,

因為代表婆婆的身體有好轉,但隨即也開始擔心,

因為就像護士說的普通病房不像加護病房,

隨時有經驗的護士在身邊照料,照顧病人全要仰賴家屬24小時待命,

Sunny沒有兄弟姐妹,也沒什麼親戚可商量,公公又年紀大,

所以照顧婆婆全落在Sunny與我身上。

 

緊張的我只能一直問:「伯母!有沒有那裡不舒服?

需要喝水嗎?這樣按摩會太大力嗎?」

雖然之前Ivy媽也因為腸胃問題住過院一個月,

但照顧不同性質的病人還是得重頭學起。

 

普通病房的護士照顧病人要更多床,所有的大小事,

護士只會教一次,其餘就得靠自己,

我一一請教過護士就開始學著摸索。

 

我先沖了一杯溫牛奶,拿著針頭把牛奶裝滿,慢慢的注射到鼻胃管,

護士特別提醒:「不能有空氣進入,要不然會讓病人胃脹氣,

而有不舒服的狀況發生喔。」

 

剛開始笨手笨腳的我把牛奶弄得到處都是,

後來知道利用中指適度放開管子,讓牛奶可以通通聽話不再灑得滿地,

最後還要些許的白開水,一來可以讓管子乾淨不要滋生細菌,

二來可以讓身體補充水分,那時我知道我成功了第一步!

 

看似瘦弱的婆婆,但當人的身體都無力時,那股力氣是不輸大力士的,

要換尿布時,我帶起手套,先脫去髒的尿布,

護士提醒:「雖然奶奶有插尿管,但還是會有些許的尿滲出及正常大便,

所以在換新尿布前一定要用濕紙巾擦拭乾淨,以免病毒感染。」

而我要很努力先翻側身,一手撐住她的身體一手趕緊做清潔,

最後穿上新尿布,這才算大功告成。

 

婆婆雖然拔掉呼吸器,但仍然是很虛弱,帶著氧氣罩,

熱氣把她的臉弄得都是汗,但關掉氧氣開關,又怕婆婆無法正常呼吸,

護士提醒:「隨時要看氧氣的水,如果不足就要加水,

溫度太高會導致病人不舒服,要把氧氣調降。」

就這樣我來來回回不知加了幾次水,幫婆婆擦了幾回汗,

為了就是讓她更舒服。

 

對臥床的病人來說,二小時翻身拍背是必須的,

病床高低也是影響病人的舒適度,由於婆婆是心臟瓣膜的問題,

護士提醒:「這樣的病人輕重要適度,太重會刺激病人,

而導致心臟有危機,太輕又怕無法把痰拍出來,

所以要五指靠攏為半圓拍背,這樣才有成效。」

聽著護士指導,我才知道原來拍背也是不容易的功課。

 

為了能讓婆婆早日擺脫尿管,護士提醒:「訓練她自己,

控制小便是必須的,從24小時仰賴尿管,

現在每隔四小時就用橡皮圈綁起來,等四小時再放掉,

最重要的是尿尿太黃或太白都是不正常,這時就請儘快通知護士。」

我聽了護士的建議,開始四小時大作戰,

且一一測量並正確紀錄cc數,好讓醫生也可以判斷是否流量為正常。

 

在普通病房不比加護病房,有儀器觀察,

隨時都可掌握住心跳及血壓的速度,讓家屬能一目了然。

 

在這裡只能等待每小時護士巡房,

為每位病人量血壓聽脈膊,

才可判斷是否為正常範圍。

 

所以每當婆婆沉睡時,我就好緊張好害怕,

深怕我照顧不好而對不起Sunny,

或許婆婆在加護病房總是睡不好,來到普通病房比較輕鬆,

所以我都要叫好久她才有回應,或是聽到打呼聲,

我才放心去打電話給公公及Sunny報平安。

 

一天下來笨手笨腳的我接受震撼教育過,學會好多事,

也更了解護士的辛勞,這時才知道天黑了,

Sunny下班後就趕來醫院跟我一起吃晚餐,

他告訴我:「請我放輕鬆,照顧病人要學著鎮定,

不斷給對方信心及鼓勵,這樣病人才能放心。」

 

我知道他是要安慰我,

但我明白其實他也是在跟自己說,

要放平常心看待一切。

 

交代Sunny注意事項之後,我們互相輪替,他留守在醫院,

我先行回家明日再來接替他。

 

騎著小綿羊回家,吹著冷風,

我突然發現人生有很多需要去學習的課程,

但今天的我,很不想學這一課。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