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我只會吃喝玩樂,對於 Anderson 的教養問題是24小時不鬆懈,

除了照三餐餵食還外加一頓宵夜吃,均衡的運動與玩樂時間不剝奪,

雖沒有金銀財庫的物質享受,卻有樸實滿滿的愛相隨。

 

正所謂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不過我真的滿懶惰看書,

過去就讀幼兒保育科,不過畢業後都是不務正業,在金融業打混,

深知理論是死的,真正要活用它才是最佳方法,

本著前人之鑒不可忘,後人學習不可斷的精神,

常告誡自己每個人是獨立個體,孩子更是一樣,

證嚴上人曾說過:「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這句話並無怪罪老師之意,用在家庭上也是如此,說明孩子的好壞與否是出自教的人,

畢竟人一出生猶如白紙一樣,沒有人引導下如何取決方向呢?

 

我們這群女人,從新手媽媽到專職媽媽,無不倖免手忙腳亂的過程是必經之路,

過程裡不僅委屈要往肚子吞,睡不飽、吃不好更是常有的事,

從不知所措到看淡應付,我只能說為了孩子,

女人是願意改變的,正所謂為母則強,此時此刻更是表現無疑。

 

20131112 303.jpg

 

我問這群媽寶,為何妳想放棄事業而專心帶孩子?

大部分的答案是,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只有自己上陣。

這答案何嘗不是我的答案,雖然公公還在,不過已是高齡89歲,

要他幫忙照顧孫子,這何嘗是容易的事?娘家雖然有心卻力不從心,

這些因素在我們考慮生孩子時就考慮過了,畢竟孩子是自己生的,

要別人照顧說不過去,加上自己是讀本科系,要給人賺還不如自己賺,

就因為想改變現狀,也想知道自己的實力所在,我選擇當一個全職媽媽。

 

不時有人常跟我說,現在的妳一定很爽,因為當全職媽媽不用上班,

每天吃飽就睡,睡飽就吃,涼涼在家簡直是爽缺,

不像我還要上班,下了班還要照顧小孩。

是的!我是人當然要吃飽、要睡飽,

不過這情況是要等孩子有自主能力的時候,

不是當事者永遠不了解當事者的痛苦所在,

如果妳覺得是爽缺,那妳來挑戰看看吧!

 

1450156_769628986387571_62212076_n[1].jpg

 

所謂的吃飽,要等孩子餵食完畢不歡的時候,這時只能三口當一口吃,

往往飯菜都是涼的,不過吃在嘴裡是甜的,因為妳看到孩子的飽足感就滿足。

曾經有朋友當面告訴我:「妳怎麼不趁熱吃呢?」

當時的 Sunny 只有告訴她:「妳還沒有把孩子生下來,等妳生完就知道了,

現在好好享受寶寶在妳肚子裡的悠哉時光吧!」

果然朋友生完之後,她再也沒吃過熱的飯菜了。

 

所謂的睡飽,要趁孩子睡覺時,趕緊忙完家事,等自己累的時候想瞇一下,

往往孩子醒了,大人也別想睡,當孩子睡著,大人卻又睡不著,

尤其當孩子生病時,半夜不時起床量體溫更是家常便飯,

最怕自己生病時,還要忍著痛苦陪伴孩子,根本無法好好休息,

頂著黑眼圈也能自我安慰,畫個妝就能蓋過去了,因為孩子睡著的樣子是天使模樣,

所以有朋友告訴我:「如果假日可以上班或加班,她寧可不帶孩子。」

 

20131112 304.jpg

 

我問媽寶們,有了孩子,夫妻間有起什麼變化嗎?

大部分的答案是,爸爸照顧小孩是用看的,多少會因為教養不同而多一些爭執。

女人的韌性相當強,結了婚面對的是照顧二個家庭,

不僅夫家要照顧得宜,就連娘家也要不忘慰問,

更別提有了孩子以後,自己的時間更是少得可憐,

我只能說女人妳實在太強了一度讚-2.jpg

 

個人覺得不管那對夫妻再恩愛,有了孩子還是會起化學變化的,

如果你們夫妻都沒吵過架,那真的要恭喜你們,打著燈籠找不到要頒獎了,

過去的甜蜜可以無拘無束,有了孩子以後無法這麼自由,

講白一點,你們夫妻在床上炒飯時*[]--- 煮飯,會讓孩子看嗎?

想出去玩,把孩子丟在家中可以嗎?

如果可以,我只能說你們是狠角色,未來的主人翁讓你們這樣摧殘也不改臉色。

 

20131112 309.jpg

 

我再問媽寶們,在教養過程裡,

什麼時候是最痛苦?用什麼方法解決?感動又是什麼時候?

大部分的答案是,孩子在"歡"的時候超受不了,

這時有的媽媽準備水果,有的媽媽準備書本,甚至還有準備玩具,

唯一共通點就是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就是好方法。

最讓媽媽們感動就是當孩子會說話的時候,

講出童言童語時,當下聽到會好笑又好氣更會愛死孩子。

 

然而我的痛苦是隔代教養的問題,由於公公的年紀與自己爺爺同年,

更可說是隔超多代的,加上又同住,想當好媽媽又要當好媳婦,

只要牽扯到孩子,不管是吃還是用,可想而知往往在觀念上與做法上是不盡相同,

想不到此話一出,所有媽寶們也有共同的困惱。

 

20131112 307.jpg

 

我承認老一輩的觀念是好的,總是把過往的經驗說出來,讓晚輩不走冤枉路,

不過我總覺得每個年代有每個年代該學的東西,如果太過遵循傳統也不是一件好事,

像以前的年代不需學電腦,交通也不便,物資沒有豐富的情況下,簡單過生活是OK,

不過到了現代,沒有順應潮流變化適應,怎麼跟大家競爭呢?

或許長輩會說:「我不是也這樣過。」

可是你走的是你的年代,未來的路還是要靠自己走,

或許對你是好的,不過對晚輩來說不見得是好的,

就如我前面所提的,每個人是獨立個體,不應去強求或比較心態,

有時看到發展不全的孩子,就覺得好替那位媽媽心疼,不僅要面對世俗的眼光,

還要照顧發展遲緩的孩子,那樣的辛苦是旁人無從體會, 

曾經看過老一輩直說:「唉呀!那就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壞事,所以這輩子要還債。」

過去的年代是封閉傳統的,現在的年代是資訊發達,

許多都講求科學驗證,無關因果造成,如果長輩更了解並多點同理心,

或許發展遲緩的孩子將會得到更好的治療方法,

因為那個媽媽會願意讓自己的孩子不健康呢?

如果還跟長輩同住,相信壓力更是大到受不了吧!

 

或許有人覺得同住不是問題,有可能妳還有上班,

所以不用每天大眼瞪小眼24小時相處,如果妳也是全職媽媽,

那恭喜妳嫁給一個好夫家,能用心體諒妳的付出與方法,

我承認不是受教的好媳婦,因為我會堅持原則與教導方式,

畢竟孩子的教養是父母的責任,長輩只是寵孫的義務。

 

1459804_769631043054032_756293773_n[1].jpg

 

↑↓

透過 Celine 讓我們彼此延續這段情緣,記得大家當初還在坐月子,

想不到已有二位媽媽生第二胎了,距離上次相聚已闊別一年,

再次歡聚讓 Ivy 興奮的前一晚睡不著,深知大家短暫相聚不容易,

彼此分享育兒的經驗更是相當寶貴。

 

2.jpg

 

生龍寶寶的 Vivi & 淑娟當日自己帶二寶貝與我們相聚,真是厲害ㄋㄟ~*=D> 掌聲鼓勵

新加入的清燕,雖然初次見面,卻不感到生澀,反而有總相見恨晚的感覺。

 

20131112 310.jpg

 

1454843_769632306387239_1984149486_n[1].jpg

 

↑↓

幕後花絮NG版,當日我們是五位媽媽帶了七位小朋友,

當兔寶寶遇見龍寶寶時,場面就是大失控,

不過我們卻克服了大爆走的狀況,再次證明媽寶不是當假的

 

1.jpg 

 

我很開心在育兒的路上,我並不孤單,能結識這群媽寶相當開心,

雖然當日過程裡無法好好交談,還有許多問題想詢問,無奈時間不足,

不過我們都不以自家孩子為驕傲而去比較心態,

反而只是單純去抒解育兒經驗,讓自已不要太壓抑而受傷,

這樣的歡聚真的很棒,希望不久的將來裡,我們能約出去遊玩。

 

文章並不代表沒有好爸爸與好丈夫的存在,不過此篇針對媽媽,

過程裡如有不愛的話語或雷同,純粹只是個人心得,切勿對號入座ㄋㄟ~*:-h 揮手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