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支線火車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熱門景點之一,

甚至連外國觀光客也很青睞,大家可能花半天或一天就走訪完畢,

我們卻花了大半年的時間還沒走透透,有專業的歷史解說,

因為這趟旅行是為了孩子而去的,造就我們熱愛且想執行的動力。

 

IMG_8890

 

拜訪這條平溪支線,最便捷的交通是搭乘台鐵火車,

前往瑞芳車站再轉乘平溪線專用火車,

買上一張平溪線一日週遊劵是最方便

早在我與 Sunny 開始交往時,就走訪了幾次。

 

曾經一位早療媽媽告訴我,

她帶著孩子四處踏青比在醫院診療還要好,

一來可以讓孩子多接觸不同事物穩定情緒,

二來在大自然刺激下也能讓孩子感受到快樂,

也因為這樣讓我們開啟這趟火車之旅,

只是想的容易,執行起來卻很困難。

 

IMG_8933

 

孩子的性別似乎很小就能知道,我生兩個都是男生,

他們對於車很自然就產生喜好,尤其 Anderson 什麼車都想收集,

當他知道要坐火車一整個興奮到不行,對他來說是個新奇的體驗,

平常都是搭捷運居多,且都是地下化,

難得可以近距離看著鐵道、山和海、田地與住宅,

就算心情不好,看到豐富的畫面,壞心情也能一掃而空。

Anderson  說:鐵道離我們好近喔!房子怎麼也這麼靠近啊!

      許多車車都停下來等我們ㄋㄟ~

這聒噪的聲音,一坐上火車就沒停過,

我知道 Anderson 超開心不已。

 

IMG_8946

 

相較下 Kasper 心情就不美麗了,

火車本身就不寬敞,加上人群也多,

被這熱鬧聲與擁擠的人群包圍著,

Kasper 只有害怕哭→大尖叫→徹底崩潰大哭,

所有人的眼光全投射在我們身上,

有人竊竊私語,有人白眼,有人不以為意,

就是想看我們怎麼對孩子處置,老實說當下我就後悔這趟火車行,

一股熱誠的心,帶著過高的期望,孩子回饋給我們是不堪的遭遇,

原本想搭到十分車站再下車,結果我們卻只搭一站就急忙下車。

 

IMG_8944

 

這條鐵道有著很強的魅力,最受歡迎就屬十分、平溪跟菁桐了,

然而我們被迫在海科館站下車,等待下一班火車又是30分鐘後。

Anderson 說:爸爸你不是說要坐很多站嗎?

      怎麼我沒坐多久就下車啊?

爸爸說:因為弟弟害怕,我們先下車呼吸新鮮空氣再上車。

此時的我是無奈加三條線,很無言.......

 

IMG_8938

 

考量孩子肚子餓,我們又急忙在猴硐站下車,

很多人都說這樸實味濃厚的猴硐很漂亮,

且這裡的貓咪多到比人還可怕,雖然 Ivy 怕貓,

可是我們卻先被這上上下下的樓梯給累死了,

由於台鐵設施比較老舊,沒建設電梯,

對於不方便行走的人來說,是相當吃力的一件事,

辛苦的 Sunny 只能抬著戰車及重達15公斤的 Kasper 上下樓,

已經喘噓噓的我們,更別說要往村莊逛了,聽路人說裡面的樓梯也不少,

所以我們在車站旁隨便吃個乾麵就了事,

有美食節目介紹,想不到意外好吃ㄋㄟ~

然後就趕緊回去等火車到下一站。

 

PS:強烈建議,如果要帶孩子來,請先衡量自身的體力,

   最好是孩子已經可以走跳再來會比較輕鬆點。

 

14212118_1005665569530637_712101417811977304_n

 

千里迢迢我們終於搭到菁桐站下車,

下車等車又安撫孩子的心情,時間就去了一半,

只有讓 Anderson 匆匆一撇走在鐵道上,

照了一張與火車的道別照,然後我們就回程了,

別懷疑是回程,就連我們也沒想過會是這樣玩完平溪線,

搞到 Anderson 都很生氣說:

為什麼來一下下就要回家啊!我都還沒玩ㄋㄟ~

媽媽說:留一點體力我們下次再來會更好玩啊!

Anderson 說:我現在就想玩啦!

緊接著就心情不美麗而歡著哭了。

 

唉~這也就為什麼我們需要花大半年時間走訪,

因為每一次的旅程總會有突發狀況。

 

IMG_8888

 

有了不舒服的火車之旅,我們暫時不敢帶孩子再嘗試了,

自行開車先到菁桐站,把車停放遠一些,

看著美麗的日式宿舍是太子賓館,

除了有特色的建築風格外,旁邊依山傍水,

更是許多MV與偶像劇拍攝地喔!

像仔仔演的貧窮貴公子、流星花園,

還有梁靜茹的不想睡歌曲、陳綺貞旅行的意義MV,

都是在這裡完成的,喜歡追星的人不要錯過了。

 

IMG_8921

 

菁桐是終點站也是起點,木造建築保有濃厚的日本風味,

從日據時代就流傳下來的痕跡,不論外觀或設施都具有古意。

 

IMG_8914

 

曾經在礦業興盛時期是載煤量最高的車站,

很難想像曾經有上萬人在這裡工作,如今只剩幾間店家留存,

老式月台搭配多軌鐵道,是鐵道迷必來朝聖地點。

 Anderson  說:煤礦車怎麼這麼短啊?又髒又破還有蜘蛛絲ㄋㄟ~

爸爸說:現在是模型讓人拍照用而已。

Anderson  說:那我要坐這個回台北可以嗎?

爸爸說:如果你天黑以前可以發動,我是不反對啦!

Anderson  說:那你要幫幫我啊!

爸爸說:自己要坐自己要想辦法。

Anderson  說:那我拍照就好了。

 

我在一旁看到爸爸的耐性,我想他們可以組成爸爸去哪玩了,

有人說旅行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行好壞,

想測試另一半是否為終身好伴侶?

其實旅遊是最佳的實驗,不過後果恕不負責喔!

 

IMG_3405

IMG_8876

 

相較下 Kasper 就沒這麼有興趣了,

對於什麼是火車?什麼是鐵道?有何意義他是全然無知,

唯一開心就是看到車車過去,他會很興奮要我看。

 

IMG_8882

 

我們無法想像當時盛況,但藉由這些遺留下來的事物,

還是多少能體會出懷舊風情,剛好有藝術裝置的展出,

我相當興奮想與 Kasper 拍照,

不過他卻不給我面子,我也練就一身好功夫,

當孩子在歡的時候,我也能很淡定拍照,

即使孩子不看鏡頭,也要偷偷拍下那認真的眼神。

 

IMG_8900

IMG_8905

 

漫步在菁桐老街上,發現遊客與販售店家比較少,

反而看到無數的許願筒,如果把自己的心願高掛在這能實現,

那我的願望就是希望孩子可以更健康成長,

要不然常跑醫院也滿傷體力的。

 

IMG_9104

IMG_8918

 

跟孩子拍照真的很討厭,Anderson 一定要搞怪一下,

不過看得出 Sunny 一樣也能很淡定的擺出 POSE,

自從有了孩子以後,我們全家福照總會缺一個人,

只能再等孩子大一些,成熟乖巧些才能合體四人照吧!

 

雖然沒玩很久,但看得出孩子已經不悅了,

逛完這一站,我們也打道回府,只能再等下次出訪,

隨著礦坑停採後,人潮逐漸流失,

靠著鐵道復古風情重新吸引觀光人潮,

在這裡也結合特色美食,如雞捲及  礦工便當  ,

更能感受一股自然流露的菁桐老街特有味道。

 

IMG_8897

 

再度啟程又過了二個月,帶孩子走訪過二次十分車站

一次 Kasper 還不太會走,只能坐手推車,

不過石頭路真的很不方便行走,讓我們吃了不少苦頭,

一次 Kasper 已經可以遊走,雖然還是不穩,

但不用拿手推車至少讓我們輕鬆許多,

這裡的觀光客更多,最大特色是民宅緊鄰軌道,

以火車門前過的景色而聞名。

 

IMG_3429

 

對於我們來說,現階段開車比坐火車來的自在些,

時間上比較能掌控,不用花時間等待或害怕火車過的壓力,

黑啦~你可以說我是酸葡萄心理,因為一直無法帶孩子坐火車遊玩,

雖然我們是開車,不過當火車來還是會很興奮,

不管是坐火車的人還是下車的人,也會拼命對著火車按快門。

 

IMG_8975

 

鐵道旁許多店家都會賣天燈,

我們不僅看到韓文、日文、英文、粵語等,

寫滿不同心願的天燈一個又一個升起,

平溪支線的車站老街都有讓遊客放天燈的地方,

但唯獨這站更多人,或許在這放更有「十分幸福」的意境吧!

當火車經過時,就會有工作人員吆喝著速離軌道,

但火車一走,又一堆人回到鐵道上繼續放天燈,

形成相當強烈的有趣畫面。

 

IMG_3432

IMG_8952

 

在靜安吊橋漫步其上,俯瞰基隆河岸及老街風光,

有別於一般老街以舊年代的建築及古玩意來吸引遊客目光,

反而是火車來來回回從屋前駛過更讓人注意。

Anderson 說:這個吊橋好像在烏來也看過ㄋㄟ~

媽媽說:雖然很像,可是看到的風景是不一樣的。

Anderson 說:好多人都在放天燈,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去放啊!

爸爸說:你還不會寫字,所以還不行。

Anderson 說:我會寫ㄅㄆㄇ和123,這樣就可以了。

媽媽說不出話來了..............

 

IMG_8983

 

 

IMG_8978

 

穿過老街沿著溪邊步道前行,可抵達十分瀑布,

不過來回要走上一段不算短的路程,別人的腳程來回一小時,

我們卻花了三小時之久,上坡下坡帶著兩個小鬼,

使命必達的我們居然完成這項任務,

有著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稱真是漂亮,

以前來需要門票,現在是免費參觀,

不過要看這瀑布還需要走樓梯才能完成,

只能靠 Sunny & Anderson 打先鋒,我與弟弟就在上面等看照片,

果然一回家,整個腿軟攤睡。

 

PS:此站也很強烈建議,帶孩子來需要自行衡量體力,

   否則回家鐵腿是必然發生。

 

IMG_8955

 

遺憾平溪車站沒帶孩子逛到,分別在秋天與春天各去了一次,

比較知名就是火車從頭頂過與張君雅小妹妹泡麵廣告,

尤其每當火車經過時,大家都會很興奮猛拍照,

就怕錯過這台火車又要等一陣子了。

 

IMG_9106

IMG_3416

 

平溪老街保有傳統的長條式街屋,房子都以兩層樓為主,

衍伸一種老房子獨特的古早味道,故有小九份之稱,

此時我們也肚子餓了,自由行最棒就是時間可以自己掌控,

走累就休息,肚子餓就吃東西,想回家就回家。

 

IMG_9112

 

在平溪老街上,左右兩邊是網友與美食節目推薦要吃的香腸,

兩攤的人潮都不少,只不過我們比較愛黃鐙輝介紹的,

吃起來比較保有多汁口感。

 

IMG_3421

 

這間古早味甜點,我們很愛麵茶,

天氣熱時,麵茶是冰的,喝起來超順口不甜膩,

天冷時只有販賣熱的,麵茶是糊狀且添加黑芝麻,吃起來很濃醇香,

我們比較愛喝冰的麵茶,這樣比較可以解渴。

 

IMG_3422

 

兩兄弟真的很愛喝這間麵茶,

常告誡 Anderson 要做好榜樣,更不能欺負角落的孩子,

很開心他有聽進去,一起跟著我幫助慢飛的弟弟,

Kasper 至今的精細動作一直發展不好,

Anderson 說:我來幫弟弟拿,這樣弟弟就可以喝到了。

媽媽說:那弟弟多喝,你會生氣嗎?

Anderson 說:不會!因為可以再請爸爸多買一杯啊!

媽媽說:XXOO你這小鬼還真懂得變通ㄋㄟ~

 

總是思考著教養方針該往哪方向出發才對,

看著他們互相照顧,心中也安慰不少,

我不怪罪其他人的異樣眼光,只是心疼孩子被貼標籤。

 

IMG_9116

 

由於 Anderson 內急,我們循著標誌來到有點高又不太高的區域,

少了人擠人的壓迫感,卻多了一份寧靜的山城之美,

從沒到過的景點,卻因為孩子讓我們發現新大陸,

是日據時期所遺留下來的防空洞與觀音巖的八仙洞。

 

IMG_9133

IMG_9128

IMG_9132

 

我們跟著孩子一起探險,有點昏暗潮濕重,

不過進去好像開了天然冷氣,夏天來很涼爽,

Anderson 說:想不到這裡還有桌子與椅子,可是誰會來啊?是鬼嗎?

媽媽說:哇!想不到真的是桌子與椅子ㄋㄟ~

    我們就來啦~怎麼會是鬼呢?

Anderson 說:馬上鬼叫鬼叫,有鬼來囉~

媽媽說:那女鬼要來抓你囉!

 

IMG_9124

IMG_9123

 

在防空洞外面,可以居高臨下鳥瞰平溪老街,

這段鐵路是行人不能走的,兩側比較狹窄,

深怕人群一多火車來就無可躲藏,

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不要貿然前進。

 

IMG_9131

IMG_9138

 

有了孩子以後,無法說走就走,更無法瘋狂玩到天昏地暗,

感覺孩子很依賴大人,其實我們卻不知不覺被孩子給制約了,

因為孩子改變我們的旅行方針,也改變我們看事物的想法,

雖然帶孩子出遊是非常累的一件事,

過程裡可能會生氣、會無奈、會發飆抓狂,

但多年後想起卻是甜蜜比生氣多,

我一直覺得孩子要的不是一時的物質享受,

而是父母花時間的陪伴遊玩,才是留給孩子最深刻的記憶。

 

有早療的媽媽告訴我,帶著早療孩子出門是很頭痛的一件事,

寧可不要出門在家就好,不過我卻不這麼認為,

因為孩子需要不斷的刺激,在大自然的洗禮下,孩子還是會進步的,

要勇敢的踏出人群其實不簡單,沒有掌聲只有孤軍奮鬥,

有時還遭到白眼對待,堅強的背後是累積許多心酸而成的,

沒有親身體會過是很難理解需要多少勇氣才能完成,

不過這半年多來的照片痕跡,也發現 Anderson & Kasper 成長不少,

雖然火車之旅無法幫孩子圓夢,但至今一直放在心底沒改變過,

我想因為這樣的遺憾也讓我們作為下次旅行的藉口,

雖然我們只有50公里的設限,但還是要玩的精彩,

尤其被孩子索抱時,那份感動是久久無法散去的開心。

 

IMG_3396 

 

平溪支線對於我們來說沒有結束的一天,

在每一次到訪只有帶給我們無限的感受,

是歡喜、是悲哀,我想大家走訪一次,就能了解其中的奧秘,

下次何時再啟程呢?我想天氣好就會遇見我們了。

以上是不專業報導,感謝收看!

 

有興趣的朋友們,

加入我們一起吃喝玩樂聊是非。

前往平溪交通方式如下:

火車前往平溪支線必須搭到瑞芳車站,再換車到平溪支線。

公車前往十分、平溪及菁桐等地區:
至捷運木柵站搭乘795路線「木柵-平溪」
至瑞芳火車站搭乘846路線「瑞芳-平溪」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往宜蘭方向→石碇交流道→106縣道→菁桐
2.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瑞八公路臺二丁省道→瑞芳工業區→106縣道→平溪。
3.臺北→木柵動物園→深坑→106縣道→平溪
4.汐止→汐平公路→北31縣道→平溪
5.東北角→貢寮鄉福隆→雙溪鄉→北38縣道→平溪

【延伸閱讀】 

【桃園觀音遊記】蓮荷園休閒農場。盛夏必遊水上漂的快感,承重100公斤可站可躺沒問題

【石碇旅遊】石碇老街半日遊 + 老街風味美食

【石碇旅遊】台灣縮小版的千島湖

【台北陽明山旅遊】陽明書屋。號稱蔣公最後一個行館

【台北萬華旅遊】艋舺剝皮寮老街。跟著電影場景,來個假文青之旅

【台北萬華旅遊】保安捌肆Boan 84(順天外科醫院)。飄著咖啡香的老醫院

【台北汐止旅遊】新山夢湖。仙境般的夢湖,卻有人不賞臉

【新北林口旅遊】八里水牛坑/林口大峽谷。運氣好能遇見牛群吃草,是熱門打卡秘境景點

【台北北投旅遊】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城市裡的秘境,非典型廟宇,是IG熱門打卡景點

【桃園復興旅遊】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遠離3C產品,走向自然的擁抱,來場森林浴吧!

桃園蘆竹旅遊】坑口社區彩繪村。回味農村生活趣

【桃園觀音旅遊】白沙岬燈塔。觀賞最西邊的燈塔

【桃園復興旅遊】小烏來 - 天空步道。有點刺激又不太刺激的震撼感

【新竹旅遊】隨性自在的旅行 - 欣賞古老的新竹火車站、逛國立交通大學、吃南寮漁港海鮮

【新竹旅遊】天主教的北大教堂。神秘的建築,讓人想一窺內外景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