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說過,孩子是獨立個體,即使是雙胞胎,個性上也會有差異,

更別提同一個爸媽生的兄弟姊妹,那個性上一定大不同,

所以即使我已經是雙子媽,在教養上也要採取不同方式。

 

曾經看過一個專欄提到,「教養的差異,別責怪父母」,

有時我們在路上看到一個孩子哭泣,

對於孩子身旁的父母,我們總會多專注著他們一舉一動,

當孩子哭鬧不休,就會覺得他們父母不會教養,

不過可能他們已經磨合許多方法才呈現出的教養,

還沒當媽的我,或許我也會覺得讓孩子哭鬧不休真不應該,

直到我當媽後才了解,有時不是教養出了問題,

而是我們根本不懂孩子的表達,甚至是孩子不懂大人的表達方式,

這是需要經過時間的磨合,漸漸才能理會出與孩子的相處之道。

 

像 Anderson 三歲就開始上幼兒園,

當時的我們自認已經幫他建立好上學的準備,

不料他只有剛去的前兩二天處於新鮮感想上學,

豈料後來整整哭了兩星期,每天我都要極力安撫他內心的恐懼,

旁人就對我說,要多留下來陪陪他,讓他內心平緩後再離開,

不過我陪越久他就哭越久,後來索性他哭他的我頭不回就離開,

結果老師跟我說媽媽走後,他就不哭了,

事實證明有時適當的放手,真的會比較好。

 

對於大孩子當說與聽達到基本發展時,那父母說的話基本都可理解,

不過對於小寶寶還無法表達時,父母就真的苦惱了,

過去當 Anderson 還是寶寶時,為了安撫他,

新手爸媽的我們要做牛做馬都願意,

最後居然是 周杰倫成為安撫工具?

多虧了周杰倫,才能讓 Anderson 不哭鬧,

但把周杰倫套用在 Kasper 身上卻行不通,

於是看到網路流傳安撫寶寶影片,我們如法炮製一下,

利用衛生紙想不到居然成功,朋友看到也都說太神奇了,

前提請確認寶寶是否肚子餓或換好乾淨尿布了,

如果都確認無誤還搞不定的小寶寶,

這個方法或許可以試試喔!

 

 

不過也有人回我說,她試在自己的寶寶身上,

已經200多下,手都痠了要死還沒成功,

再次說明,不是套用在每個孩子身上都可以成功。

 

最後我想說的是,父母的家庭教養固然重要,

不過每個孩子的素質不同,要利用不同的方式教才可以,

就像老師面對許多學生,如果用相同的方法,

套用在全體學生也未必達到理想成果,

所以當我們看到束手無策的父母,請別太快去責怪,

因為有時我們只看到表面卻沒深入了解就去批判,

對於父母來說太不公平。

 

在機緣下我接觸幾位孩子的背景後,看似快樂的臉龐,

其實他們內心卻是寂寞的,尤其當媽之後很容易被悸動,

我們一直認為做個放手的爸媽,孩子的成長才會遠超過我們想像,

有時太保護孩子,反而成為他們的絆腳石也說不一定,

因為我們無法陪孩子一輩子,也不求他們大富大貴,

唯一就是教會他們學會生活自理,不要造成別人麻煩或依賴別人就好,

以上是個人小小抒發心境,並不是要大家去認同,

如果您也有更好的方法也可互相交流喔!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