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新生兒,不外乎就是照料肚子飽飽、睡得飽飽,

其次關心大小便的次數及顏色即可,

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真是如此ㄋㄟ~

對於 Anderson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有種生不如死的煎熬,

尤其媽媽要24小時照護下,是說不出的苦痛啊!

所以我對 Kasper 是放牛吃草,反而他是好吃好睡,

心裡都竊竊自喜,高興生了個乖小孩,沒想到惡夢卻漸漸靠近。

 

Kasper 是個重吃又重睡的孩子,所以跟哥哥同時期看來,

弟弟就是明顯壯碩些,所以要戒夜奶也辛苦些,

在我們堅持下,二個半月終於把弟弟戒成功,

讓他可以一覺到天明,雖然比哥哥晚一個月,

但可以看到他熟睡臉龐也讓我們可以熟睡,這是好事,

目前都是晚上9~11點最後一餐,早上7點第一餐。 

 IMG_1561.JPG

唯一傷腦筋就是 Kasper 不常大便,

幾乎是2~3天排一次,問醫生都說正常範圍內,

起初我們也不擔心,直到二個月時,

發現他的小屁屁有開始泛紅,

當時我們認為是一般常見的尿布疹問題,

所以尿布勤更換也不斷試別的品牌,

但泛紅跡象沒消失,反而開始有紅腫,

且弟弟也比較焦躁不安容易哭鬧,

當下先帶去小兒科診所看看,結果醫生卻說這不是尿布疹,

而是肛門膿瘍,又稱膿包,已經這麼紅腫應該有一段時間了吧!

要轉診大醫院掛小兒外科,蝦咪~肛門膿瘍?還要到大醫院看,

這下我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當下一直自責沒好好照料小傢伙,很對不起他。

IMG_1905.JPG

肛門膿瘍是啥病?連聽都沒聽過,還要轉診到大醫院才行,

很難想像就發生在我家二個月弟弟的身上,

讓第二次為人父母的我們好無助難過,

小診所醫生告訴我,媽媽先不要慌也不要自責,

她的孩子在五個月大也得過,

通常都是不明原因,不是媽媽照料不好,

千萬別把責任往自己攬,

是的!孩子的大小事,為人母的一切都不計較,

只要為孩子好,心甘情願那怕做牛做馬都願意,

醫生很懂我的心思,趕緊安慰我,只要轉診看完就沒事了。

 

我立馬跟 Sunny 說要趕緊到大醫院掛小兒外科才行,

隔天我就背著小的拉著大的自行前往醫院報到,

拿著轉診單給醫生看,醫生檢查說要馬上動刀把膿擠出才行,

醫生把弟弟放在看診床上,拿著小刀往紅腫的地方一畫,

一大堆的膿與血從肛門流出,我當時傻了,哥哥也傻住了,

醫生與護士持續的排膿,弟弟則是哭到完全虛脫還尿了尿,

我只能尷尬跟醫護說真是抱歉,又跟弟弟說再忍耐一下下就好,

因為弟弟一尿讓看診台上更髒了,

哥哥也在一旁說我們都在這裡要勇敢喔!

老實說我心中又急又想哭,不過為了不干擾醫護人員,

只能站遠遠聽弟弟不斷哭泣著。

 

當醫護人員排出膿又止血,擦了藥膏貼紗布,

我趕緊抱起 Kasper 秀秀,他眼汪汪的看著我趴在我身上不動,

我知道他驚嚇過度也疼痛不已,這時我的心好痛好痛喔!

醫生開始解釋說:「肛門膿瘍都是在一歲以下的幼兒及

成人有痔瘡的情況會發生,因為糞便阻塞,

卻在肛門附近而形成一個管道,由於摩擦的關係會有紅腫現象,

此時裡面都是膿,一定要把膿擠出才可,且不是長過一次就終結,

反而要注意是可能會復發的狀況,如果之後同一處又紅腫,

那就要考慮開刀了,因為就會變成肝門廔管。」

醫生要我注意,回去更換尿布就要重擦藥,

幼兒2~3天傷口就會復合,如果又再一次紅腫,

那下次看診就不是看診台,而是手術台了。

 

我查了一下,如果真的變成肛門廔管是滿麻煩的,

所以醫生通常會以手術方式治療,

絕大部份的肛門瘺管是因肛門膿瘍引起的,有時會有膿水流出,

有時會癒合,但通常好景不常,始終無法完全痊癒,

所謂瘺管是一條相接兩處的小管,

是從肛門內的皺摺連接到肛門外皮膚的小管,

肛門膿瘍如果沒有徹底康復或重複發生,

膿瘍就可能變成瘺管。

 

正當處理 Kasper 的肛門膿瘍時,公公當天也覺得不舒服,

緊急掛了急診,醫生證實是急性肺炎,也發出病危通知,

住了二星期的病房,終於把病情控制住,順利出院了,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知是去醫院感染病毒?

還是 Anderson 去學校被傳染?從那天起一家老小就因為感冒交互感染不斷,

可憐的弟弟才剛治療好肛門膿瘍,現在又因為感冒要治療,

才二個月就要一直吃藥,連我也一會被哥哥傳染,一會被弟弟傳染,

藥就斷斷續續吃了一個多月,連休息也無法好好休息,

身體煎熬是其次,為人父母,為了生病的孩子,不管多辛苦都會咬牙撐過去,

當父母親無助的尋求幫助,相信內心是很煎熬的,

首先不要太自責,人不是鐵打的身體,每個人都會生病的,

如果家中有長輩,媳婦就左耳進右耳出,因為太多的負面心情是無法讓病好的,

只有找尋對的科學方法才能將事情解決,希望我的經驗對各位父母能幫上忙。

 

 

有興趣的朋友們,

 

加入我們一起吃喝玩樂聊是非,

不僅分享好吃的美食、好玩的景點外,

以這樣的經驗分享讓大家也能了解不同慢飛的孩子,

其實他/她們都是很天真可愛。
 

【延伸閱讀】

小班生活(下集)。努力補足強化生活自理,才能跨越下個挑戰

小班生活(上集)。謝謝老師走進我們的內心

幼幼班開啟(下集)。打破傳統,才能看見希望

幼幼班開啟(上集)。天天與時間賽跑,卻換來誤解的溝通

2Y4M~2Y8M的復健之路。幼兒園的學前準備

2Y8M~2Y9M的復健之路。人生第三次考試(聯合評估)

2Y4M~2Y7M的復健之路。仿說2~3個字終於啟動

家有遲緩兒或特殊兒,家長的心要走出來

2Y~2Y3M的復健之路。如何選擇學校才是對的?

1Y10M~1Y11M的復健之路。人生第二次重要考試 

1Y8M~1Y9M的復健之路。想聽你的聲音

當孩子在餐桌上的禮儀,怎樣才是標準化呢?

1Y7M的復健之路。矛盾與退步的學習 

1Y5M~1Y6M的復健之路。放手的那一刻

1Y4M的復健之路。關於上學這件事.....

1Y3M的復健之路。隱憂的精細動作

1Y1M~1Y2M的復健之路。神奇的"玄"力量

1Y1M的復健之路。第一雙矯正鞋(學步鞋)須知

一歲的復健之路。來自不安的決定

人生第一個生日+蘆洲李宅古禮抓周記

十一個月的復健起點。倆兄弟的互相扶持

十個月。馬不停蹄的就診

五~八個月的小記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生病記

自我介紹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