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院的生活

 

 

這天起,2008年3月24日,婆婆就暫住養老院,

這間養老院在公寓內,我們選擇離家近的,

一來可方便探視,二來交通也比較便利。

 

養老院規定男女有別的房間,雷同的症狀會分派一起,

以方便人員照料不搞混,當然業者也是雇請外勞幫忙,

所以一人可能要負責5-8位的阿公阿媽。

 

會來養老院的阿公阿嬤,背後都有故事,

不管什麼原因,不外乎就是家人無法24小時全心照顧,

只好選擇求助養老院。

 

婆婆被分派與三位阿嬤同住,

第一位是眼睛瞎,無法看見光明的阿嬤,大部分的時間,

她都是在睡覺,醒過來就是會大呼小叫,

說肚子餓要吃飯,但可能剛剛吃過了,她也忘記了,

有時看不到她,就是請假回家睡覺,

聽人員說:「她是一位可愛又有趣的阿嬤。」

 

第二位是下半身無力,身型瘦瘦的,

看起來很有氣質,須靠尿管的阿嬤,

大部分的時間也都是在睡覺,從沒聽過她說話,

聽人員說:「她過去是一位老師,但家人很忙,

無法照顧才送來這裡,但她的家人都是久久才來看她,

來這裡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第三位是一位常聊天說話的阿嬤,

看起來都沒異常的她,詢問她為什麼會來?

她說:「因為我的腳無力,且我的兒子死了,

只剩下媳婦,但她要忙著工作又要照顧孩子,

 所以逼不得已來這裡。」

 

她反問我們:「這位是誰?」

Sunny說:「這是我媽!因為年輕人都要上班,

無法全心照料,所以才來這裡。」

 

另外Ivy也發現幾位可愛的阿公,每當我們下班後,

前往探視時,總會發現有幾位行動緩慢的阿公,

會霸占著電視不放,而討論起電視內容,

有時也會讓人啼笑皆非的紛爭。

 

人員告訴我們:

「他們吵歸吵,其實他們很愛膩在一起的,有時分開了,

還會問某人去那了,怎麼沒來看電視?」

 

Sunny與我當然還是不放心,三不五時就是往養老院探視,

了解那位人員照顧,告訴人員婆婆的狀況,

也不忘提醒一定要換尿布,以免有過敏情況,

請隔壁的阿嬤也多幫忙看看,有任何異常請她告訴我們。

 

或許是我們多心了,也特別緊張了,有位家屬告訴我們,

其他我不知道,但我爸爸今年95歲了,

來這已經住了8年了,因為我都要出海很多天,

我太太在美國顧小孩,我爸跟其他人不一樣,

他只不過是年紀大,走路比較緩慢,

其實身體還算健康,有時他都會跟院方請假去買樂透呢,

且他很喜歡小女孩,因為他只有我一個兒子,

所以這邊服務人員大部分是女生,

他在這生活的很開心呢。

 

幾個月下來,我們慢慢習慣這樣的作息,

了解在養老院不比有一個全心的外勞照顧,

所以只要下班,Sunny與我就是往養老院鞤婆婆按摩,

如今只能放心讓院方照顧婆婆,期望細心的照料下,

可以幫助婆婆,讓她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好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老院 婆婆 照顧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