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第二個階段,寶寶會閉起上下唇,

順利吞下黏糊糊的食物了,所以相對寶寶接受的食物也能更突破了。

 

DSC01572.JPG

 

Ivy 通常會煮一大鍋稀飯,把當季的食材,利用果菜汁攪拌後煮熟,

作法請觀看第一階段,此部分不加以說明,

以 Anderson 每天為二餐副食品,一餐為二碗,

這樣的分量是2~3天保存,

建議給寶寶吃的副食品,還是要盡快吃完比較好。

 

幸好 Anderson 滿給我面子的,會一口接著一口吃,

為娘的我真的很開心。 

 

不過常吃這一道也是會吃膩的時候,

雖然可以突破一些食材,但對於寶寶的腸胃並未發展完全,

有時候還是不要心急,可以採取慢慢漸進的方式,

加上 Ivy 說過,我是懶人媽媽,要變化太複雜的東西,我也不會,

且一下子給寶寶太過重口味的食材,

以後會容易不吃清淡的食物,這樣媽媽就要傷腦筋了。

 

 

(一)雞蛋稀飯

由於我沒有給 Anderson 吃肉,但小孩又需要補充蛋白質,

所以我會準備一顆雞蛋,利用電鍋蒸熟,去殼後把蛋白、蛋黃分開,

建議一歲以後的幼兒才能吃蛋白,因為蛋白怕容易引起過敏。

 

20111123 008.JPG

 

利用研磨氣磨成泥狀,把蛋黃弄得細細的,

這樣可以讓寶寶快速吞食。

 

20111123 009.JPG

 

稀飯內加入青菜湯塊與蛋黃利用小火加熱,

這樣就可以馬上給寶寶食用囉!

 

20111123 013.JPG

 

(二)香蕉牛奶稀飯

稀飯放入小鍋中,以小火燒熱,倒入牛奶續煮約一分鐘並稍微攪拌。

 

20111129 009.JPG

 

香蕉去皮,放入研磨器磨成泥狀。

 

20111129 008.JPG

 

最後加入準備好的稀飯中就完成啦!

 

20111129 010.JPG

 

這時期寶寶舌頭已能前後、上下移動,會用舌頭和上顎壓夾食物,

將食物壓碎,且寶寶的嘴巴也能向左右伸縮扭動了,

不過食物的軟硬度,要特別注意,太軟態應都不洽當,

請觀察寶寶嘴巴的動作,如果沒有咀嚼就吞嚥,

代表寶寶都沒練習到咀嚼,這樣反而不好,

相反如果太硬,寶寶無法用舌頭壓碎,

他就會不咀嚼直接吞下,反而危險。

 

這時期的副食品比較難掌控,

差不多是媽媽手指只要輕鬆就能壓碎的程度,

最好煮的像泥狀一般軟爛再餵食,

大致上像豆腐或茶碗蒸那樣的軟硬度即可。

 

  

 

寶寶到了此階段時,食量可能會變小,

或者有時吃、有時不吃,變得很不穩定,

對於寶寶食量變小,都會感到擔心,

但如果寶寶精神或情緒都很好,就不必太在意,

像 Ivy 會有一天餵副食品,一天純喝配方奶,

這樣可以讓寶寶有新鮮感,

影片中就是最好的證明,還會一直ㄇㄤㄇㄤ......ㄇㄤㄇㄤ.....

好像說我還想要一樣喔!

 

寶寶能翻身或坐著,視野變得更寬廣,開始對食物以外的事物感到興趣,

餵食寶寶時,切記要關掉電視,這樣可以讓寶寶更專心吃飯。 

 

 

參閱文章:

【育兒】懶人副食品大作戰第一階段(5~6個月)

【育兒】懶人副食品大作戰第三階段(9~11個月)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