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當了父母,才知如何當父母,手抱孩兒時,才知父母辛苦。

我們也是如此,從不知如何抱 Anderson 的那刻起,就要開始擔憂他後續的路如何走?

從他哭鬧的時候,就需繃緊神經看他那裡不舒服,這就是做父母的辛苦面,

而我們正在學習這門課題。

 

DSC09789.jpg

 

生產完的第二天,Ivy 媽就到醫院來探視我,初次當阿嬤的她,看到新生兒總是特別興奮,

她直對 Anderson 說:我是阿嬤!知不知道啊!阿嬤來看你囉!

想也知道,新生兒當然還不清楚啊!

 

Ivy 媽說:跟其他寶寶比,Anderson 有點小且皮膚不白ㄋㄟ~

Ivy 說:怎麼會,太大隻不好生啦!因為他是黃種人當然不會很白囉!

Ivy 媽說:叫妳懷孕時要吃珍珠粉,妳就是不信。

Ivy 說:膚色通常是遺傳啦!有人多吃珍珠粉也不會白啊!

   且我有多喝豆漿、吃蘋果,這樣 Anderson 的皮膚就會很好的啦!

Ivy 媽說:皮膚白的寶寶特別會討喜,Anderson 皮膚不白,眼睛又小,

    樣子實在不好看,不知長大點會不會好些。

Ivy 說:這是妳的孫子ㄟ!怎麼一直嫌啊!

 

雖然 Ivy 媽好心提醒,但我總認為美醜不重要,只要他能健健康康成長就好,

說實在的,回頭再看 Anderson 剛出生,的確長的不漂亮,

但在當下,那個做媽媽不保護自己的孩子,再醜也會覺得美,

因為那是懷胎十個月,辛苦生下的孩子。

 

DSC09796.jpg

 

 

持續幾天,當我親餵的時候,Anderson 總是吃吃睡睡,活動力不佳,

護士說:一般新生兒都是會吃吃睡睡,所以不必太擔心。 

既然護士都保證了,我們也就沒太理會。

 

在醫院第五天,開心跟 Sunny 說:終於快出院了,我可以不再受苦了。

此時,護士緊急告訴我們,你們的寶寶從嬰兒室移至重症加護病房,請你們趕緊去那報到。

我一直自言自語說:昨天不是好好的,怎麼今天在加護病房呢?到底怎麼了?

Sunny 為了安撫我的情緒,故做鎮定樣,其實他內心也非常徬徨。

 

一到重症加護病房門口,已經有一位護士等待著我們到來,隨即請我們至會議廳開說明會,

護士說:請爸媽先不用太緊張,寶寶目前狀況都良好,只是因為黃疸指數過高,

    所以才會被安排進入重症病房,這是新生兒最常見的疾病。

Sunny 說:黃疸指數多高?

護士說:昨晚檢驗指數為17.9,今早指數已經19.5,所以我們特別安排進入重症病房,

    好讓寶寶開始照光,一般新生兒出生第四~七天是最高峰,如果照光有降指數,

    通常是生理性黃疸,屬於正常現象,如果持續黃疸現象,那可能研判為病理性黃疸,

    此部分就需要特別注意。

Ivy 說:為什麼會有黃疸?

護士說:通常餵母奶的新生兒,黃疸指數都會比較高,當新生兒顯得較軟弱,吸允力減弱、愛

    睡、嘔吐、發燒等現象,都是黃疸開始症狀,且皮膚會由頭至身體變黃,此部分都是

    家長可以在家觀察黃疸是否偏高情況。

Ivy 說:那不餵母奶是否就不會發生黃疸?

護士說:媽媽先不要難過,雖然餵母奶會使黃疸偏高,這是唯一的缺點,只要觀察不是病理性

    的黃疸,建議還是以餵母奶比較好,畢竟母奶還是比配方奶來的健康,一來可以讓寶

    寶有抵抗力,二來對於媽媽恢復身材也比較快。

  

DSC09798.jpg

 

當我們進入 Anderson 的病床時,看著他瘦小的身軀,全身沒穿衣服,

只有一件類似包巾套住,這樣才能讓他完全照到光,

加上目前他住在重症病房內,家長只有開放時間才能探視,

我們明白這樣才能讓他指數降低,但眼眶的淚水就是不自覺掉下。

 

護士安慰我說:媽媽!別難過了,你們只是暫時分開,差不多二天時間吧!只要指數降下,

       隨時都可以出院,妳要趁照光時間好好休息,以後要照顧他,時間多的是。

Ivy 說:我想放棄餵母奶了,看他指數這麼高,一定不舒服。

護士說:媽媽!別放棄!有些寶寶想喝母奶都沒有,妳的孩子很幸福,還有母奶可以喝,

    所以為了他的健康,還是餵母奶比較好喔!

 

DSC09793.jpg

 

我很後悔沒有聽阿母的話,如果早點發現 Anderson 的皮膚特別蠟黃,是否他就不必受苦,

如果我能更加注意,是否他就可以更健康些,即將出院的我,而 Anderson 卻住院,

我不斷自責自己,雖然分開只有二天,但不知怎麼搞得,我的心卻無法安定下來。

  

Sunny 深怕我產後憂鬱症,一直安慰我說,寶寶是屬正常反應,我們無須太過緊張,

我這時才更明白,原來當父母的責任不是一時,而是一輩子。

 

DSC00041.jpg

 

曾經一度我想放棄餵母奶,但身邊不斷有人鼓勵我,請我堅持下去,

護士說的沒有錯,餵母奶的確可以讓寶寶更健康,且可以讓媽媽更快恢復身材,

在懷孕期間,Ivy 努力克制下,還是不小心胖了13公斤,

但親餵了一個半月,沒有時間運動、沒有刻意減肥,做月子還吃六餐,

 居然還可以瘦,目前還有2公斤需待努力。

 

我很慶幸還有足夠的母奶餵 Anderson ,

現在的他,皮膚沒這麼黃,四肢總是揮拳腳踢,

看他如此健康,身為爸媽的我們也很開心。

 

仔細想想,黃疸真的不可怕,以幼兒時期的疾病來分別,它算是小兒科了,

醫生告訴我們還有更多疾病等著爸媽去考驗,那才是更要擔心,

不管如何,都希望天下的爸媽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

因為當孩子生病時,爸媽的心都是糾在一團痛苦。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