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學期末,我總期待又怕受傷害迎接新學期,升中班的Kasper,

該何去何從又讓我提心吊膽,學校每年都要大搬風,加上兩位老師告訴我,

因個人因素,可能不會繼續就任讓我很捨不得,戲劇化的轉變,

猶如讓我洗了一場三溫暖,只是先甘後苦,我不知該慶幸還是該愁?

13.jpg

對於適應環境與人來說,Kasper都會相當吃力,這也讓我燃起是否要幫他轉學呢?

因為未來國小學區也不會是這裡,那提早離開去適應新環境是否會好一些?

找了學校相關人員諮詢討論,包含巡輔老師、語言老師、班導等,

老師們都認為Kasper好不容易,對目前幼兒園的環境建立歸屬感,

如果繼續補強或許會更得心應手,即使換了老師也不至於落後太多吧!?

14.jpg

簡單的上學,卻讓我心情如此憂慮不安,看Kasper每次因轉換而痛苦,

說好聽越挫越勇,但內在的他早芒刺在身,我想身為慢飛家長,

內心也會跟著我一樣起伏不已吧!?幾次掙扎我被說服了,因為即使換了幼兒園,

國小的班風與環境也是需要重新調適,那不如現有環境已熟悉二年,

Kasper在這應該會比較快樂吧!?

12.jpg

別的孩子可以很快消化焦慮,但我清楚,類化不好的Kasper不知從何下手去消化,

而我也無法一一幫他排除萬難,尤其最棘手的是心靈那一塊,

要花很久的時間還未必修補完好,幸好開學前傳來好消息,

兩位老師最後都克服個人因素,將繼續帶領中大混齡班。

32.jpg

面對原班及原老師,即使大部份同學換了,我與Kasper都明顯放鬆一口氣,

一來Kasper不用重新適應老師制度,二來我也不需重頭解釋孩子的狀況,

只要把雙方默契適時調整目標就行,所以來到中班的IEP,

除了提升Kasper主動性及降低類化外,我以現有最不足加上目標,

那就是語言開啟以利人際互動。

17.jpg

在早療部分我們依然沒放棄,一邊上學一邊上早療是每天的日常,

課程分別物理、職能、語言都有,在小班發現Kasper搜尋部分很弱,

有時簡單的拼圖都無法完成,在學校老師要他拿出幾號碗也會找錯,

看了眼科無異狀,以為是單純注意力不集中,後來與職能師再三觀察加討論,

感覺Kasper對於找尋物件很差,明明近在眼前甚至只差一步,

就能拿取的東西卻視而不見,較屬於視知覺,關於視知覺在FB已分享過,

(在此就省略說明,有興趣可自行查閱)

我覺得搜尋有問題,那簡單過馬路就危險了,

於是跟職能老師商量先放棄精細動作訓練,以視知覺訓練為優先。

4.jpg

用電腦課治療視知覺一年後,以前3片拼圖找不到,後來可完成30片拼圖,

不過要追視還是有難度,這得來不易的進步不是一開始就順利,

Kasper很害怕失敗,一旦錯誤,提示音總讓他挫敗,幾次觀察下,

只要上課前就會作嘔或肚子痛,往往拖到快下課才願意離開廁所,

我知道這是心理影響身理反應,他跟我嚴重抗議,小子不想上課,

唉~這就是棘手的心靈修補,還好後續跟職能師討論變通才得以緩解。


到底孩子是注意力不足?還是視知覺狀況?有時治療師也不好拿捏答案,

尤其慢飛孩子特質多,任何情境、環境都會影響,

加上做題方向也會有不同解讀,建議多與治療師多方觀察與溝通。

1.jpg

曾經為了Kasper遲遲不開口也焦慮過,求助醫生往往得到說詞,

「孩子只要上學就會說話了」但我不認為絕對,

至少在Kasper身上還沒發揮最大效益,過去念二年學,

即使強迫問他也未能開口說,更別說他會主動與我分享學校的事了,

所以每週的功課我輔導得很痛苦。

18.jpg

高達95%幾乎都是全家幫忙寫完,幸好我們家都手殘不太有美術天分,

要畫醜不是難事,只是交作業就不好意思了,有次實在不行,我就在聯絡簿寫著,

「老師真的很抱歉,一問三不知真的很難寫出看劇心得,所以我們只能交白卷

因為看戲劇表演是Kasper我沒參與到,功課又要寫出表演大綱、最喜歡的人物,

最吸引的場景是什麼?為什麼?天啊!Kasper不說我想亂掰也難啊!

66797029_2190961591001023_4447294989826785280_o.jpg

其實我了解老師出作業不是要搞死爸媽,更不是讓孩子當厲害的畫家,

純粹只想看看孩子手部運用能力,我了解老師苦心,但對Kasper是困難的,

手部力量明顯不足加上理解能力不佳,往往造就他沒自信的來源。

48763050206_b75edcf0ff_o.jpg

後來老師知道情況,關於開放性作業,都會先跟我暗示,這樣我提問也有方向,

老師在學校也會先問過幾遍,確定他懂了就會要求說給媽媽聽,

雖然有時還是不行,不過我們猜猜看遊戲時間有縮短,

即使力道不太好,但至少不排斥畫畫了。

48757638673_6b9f546df0_o.jpg

看到Anderson願意幫我分擔,我除了感激更多了心疼,

曾經兩端的天秤怎麼拿捏我也很無措,往往父母總擔心能力差的孩子,

反而放心聰明的孩子多去闖蕩,但以我過往經驗,其實要擔心聰明的那位,

哥哥思維清晰、反應好、想法也較多,更應該多關懷聊天,讓親子間沒有距離感,

因為聰明的那位心靈上會更受傷,雖然我常笑倆兄弟是粗魯的愛,

但真的謝謝一號情人可以幫我分擔,在我痛苦時還會抱著我說愛媽媽

IMG_9551.JPG

對於全面性遲緩的Kasper來說,什麼東西都要學,沒有捷徑可快速通關,

其中語言最難排,有些待排半年以上都有,但其實還有比語言更要去啟發,

因為發展是由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等孩子前面發展更穩才會延至其它部分,

如語言、心理情緒、社會行為等,所以我們從不放棄上物理與職能,

這也是誘發Kasper刺激學習的課程之一。

10.jpg

過去低張的關係,讓他身體總使不上力,拿什麼東西就掉什麼,

我總一撿再撿腰都痠死了,靠著天天復健如今可以自行坐好翻書看,

當別人可以跑操場一圈,他只能慢慢跑半圈,還要中途休息好幾遍才能完成,

當別人自己爬高高時,他只敢爬上一小節,雖然體力總是比同年齡的孩子差,

但筱婷老師總會協助著他,讓他更有勇氣去跨越下一個小節。

11.jpg

想當初上幼幼班,我們總是很早到校,卻是最後一個進教室,說好聽是害羞,

但其實膽怯為多,所以我會帶著Kasper在外面練高低,

想不到中班的他已不需扶也能走很棒了,因為這個小天地就像他的“灶咖”一樣。

16.jpg

學校老師會規劃跑跑跳跳的活動,讓孩子伸展筋骨及協調運用外,

尤其有跟老師提過Kasper超級敏感,在老師的安排下,多方面的肢體接觸,

有讓Kasper慢慢降低觸覺敏感的反應,而且在主動性上有進展些,

至少有人靠近不會太畏懼,所以在學校裡Kasper最喜歡體能運動。

 

學校裡也積極推廣融合教育,每週都會安排特教與普班同學一起玩樂,

但融合教育到底好不好?這一直是慢飛家長所擔心的事,

我必須說融合教育的理念是好的,可以讓特殊生與一般生有更多互動,

激發起特殊生學習良好機會,如語言和社交上的進步,

也讓一般生學習到尊重、包容與關懷,但台灣教育真正落實又有多少間學校呢?

33.jpg

曾訪談國小老師,她們坦言要真正落實很難,光趕課程都來不及,

不僅薪水沒增加多少,花的時間、體力及責任都要加倍,以普班老師而言,

教學上採多元學習下,密集強調教學成效還要顧及特殊生需求,

有時不了解特殊生狀況反而弄巧成拙,因此間接影響老師教導特殊生的意願不足。

9.jpg

普班每週都有一次融合教育,特教班進入Kasper班級內短暫交流,

透過遊戲讓孩子了解自己能成為小幫手,我一邊觀察一邊跟老師討論,

剛開始一般生看到特殊生也會有異樣眼光,

天真的說為什麼某某人不會玩玩具?為什麼某某人的動作這麼慢?

為什麼某某人很髒流著口水呢?但一次次的交流慢慢引導下,

老師細心規畫許多友善活動,讓一般生敞開心房願意指導特殊生玩耍,

這一幕我看了很感動,但有多少孩子可以感受融合教育的美好呢?

班導告訴我孩子有人際關係問題,老師間也會有人際關係問題啊!

普班與特班要合作老師也是需要革命交流的,很幸運Kasper校園裡的普班老師,

都願意敞開歡迎特教生,這點滿讓人欣慰,相信老師間共同合作計畫,

充分發揮資源及支持系統,是可以有效達到同儕合作學習。

164434191_3640479526049215_9161615947219577062_n.jpg

每年這兩位老師都會讓同學玩玩萬聖節,有些家長很熱情幫孩子準備服裝,

必須承認我真的很無感也不想浪費摳摳,很謝謝老師的幫忙借給Kasper服裝,

才能讓他感受到有趣的體驗,照慣例繞繞校園嚇嚇別人,

其中老師特別安排去了特教班,那部份我感觸很深,也特別觀察每位家長的感受,

有位爸爸表情很真實是被嚇到的心情,因為特教孩子大部份需要老師在旁協助,

有的邊流口水開心拍手,有些眼神不對焦到處亂走,

而更多是開心亂尖叫似乎跟著唱跳,我一旁感動拭淚,看慢飛孩子最天真表現,

只有慢飛家長最懂孩子開心的點。

6.jpg

結束後我寫給老師一些回饋,可以讓一般生家長認識特殊生及互動,

這是非常難得的接觸,不僅讓大衆了解孩子健康是種幸福,

認識有些孩子每天都想努力進步的心,那是多不容易的事啊!

更讓孩子間不分彼此,只是盡情享受歡樂時光,

很謝謝兩位老師特別安排用心規劃,這天我們都擁有一個難忘的萬聖節。

 

說到底其實大家是不了解特教生,會覺得是有障礙的孩子才去上的,

導致特殊兒到普通班就會像皮球,因而扭曲誤解被踢來踢去的無奈,

其實一般生也有資質好與資質差的,同樣特殊生不代表資質差,

有可能比一般生來得聰明呢!每個人都不是百分百完美,孩子就像張白紙,

主要教育者或主要照顧者,都是有能力讓孩子快樂成長學習,

因為變黑很快,但轉白就難。

7.jpg

至於讓 Kasper語言啟發我在FB有分享過,如聽力檢查、聽音樂、飲食咀嚼外,

在家清潔口腔及按摩口腔也會執行,主要讓孩子去感受嘴巴開閉美好,

因為無語言的孩子最怕被欺負也不知求救,像Kasper上學後的確發生許多狀況,

我會把遇到的事件及解決方法告知老師,自己經多方案無效後再請教老師方法,

當家長希望老師懂孩子時,如果也能以老師立場懂她們,

不要讓老師覺得一昧把責任推給她們,通常都是很好溝通的,

畢竟幼教老師還能跟家長搭橋梁,國小以後要見老師就很困難了。

88114959_3655848947790476_3842825304087199744_n.jpg

針對開口這部份,前面我做的努力都有讓語言治療師認可過,

所以才又進階與語言治療師討論,希望讓Kasper在學校能說更多話,

後來語言老師請我跟學校老師表明,請學校老師誘發Kasper會告狀,

主要提升他願意開口這件事,另外也能讓他多觀察同儕的學習,

老師安排同學每天當班長機會,指令簡單但要對全班講,

如立正、稍息、對齊、起步走等,對Kasper來說是大挑戰,

一開始會像螞蟻聲或忘記要說什麼,同學當然很直接反應太小聲了,

幾次演練下來小子有慢慢喜歡當領導感覺。

19.jpg

說起告狀這回事更是開啟,老師也請他當衛生股長,

開始注意同學是否有吃乾淨或吃太慢?觀察桌面是否有擦乾淨?玩具是否有收好?

在家更是把告狀發揮淋漓盡致,像哥哥偷看電視、哥哥沒有乖乖寫作業,

就連Sunny也遭殃,如爸爸一直看手機打電動🤣說話的確有變比較多,

此時才更有感醫生所說的,「上學就會說話的見證!!」

想想兒時只會大哭的他,總希望他開口求救,教會他需要幫忙時需要開口說話,

等到會說話時,又希望他自己先想辦法解決,畢竟孩子要學會長大啊!

想不到我被Kasper將一軍,有天我兩隻手拿了許多東西希望Kasper能幫我,

我:「媽媽手上很多東西好重喔!你幫我一下。」

Kasper:「不行!妳已經長大了,要自己拿。」

我:「哭笑不得……卻甘之如飴....」

22.jpg

生了一個特殊兒,讓我更懂小確幸得來不易,可以說出一句話,可以一問一答,

孩子終於有開竅的意識,那是多不容易又值得開心的事啊!當孩子一天天長大,

來到青少年回嘴時又覺得頂嘴好可惡,但不得不承認孩子的童言童語最有趣了。

21.jpg

但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就隻字不提,像尿褲子、水壺倒、大便弄髒自己等,

我告訴老師:「我不求孩子多會說話,但至少要有危機意識,懂得求救才行,像水壺倒了幸好不是熱水,要不燙傷就嚴重了。」

老師告訴我:「這部份的確也有注意到,所以現在對於他的幫助會稍微慢些,轉而交付給同學幫忙或嚴格請他說出來,不會像以前立馬過去幫助他。」

老師舉個例子很有趣,故意請同學去踩他的腳,然後就離開不要跟他說對不起,

希望誘發他可以說出求救,結果同學反而遲遲不敢行動,

還跟Kasper說是老師要我這樣做的,害得老師當場都笑翻了,但也證明兩位老師,

教導這一班素質都很好,因為同學們的規矩與禮貌每次表現我都看在眼底。

23.jpg

Kasper往往有種讓人皇帝不急太監急的心情,我了解在他心理也是百般不願意,

畢竟當有好康時,他可能會被遺漏的那一位,例如舉手搶答這部分一定輸的,

所以開學前請老師特別觀察同學,可以當小幫手坐在Kasper旁邊,

且不能只有一位,要不同學請假就沒戲唱了,

這樣一來可以減輕老師的負擔,二來也能增進人際互動關係,

老師告訴我:「或許這一屆是中大班混齡,大班生本來能力就比較好,加上樂意幫忙總能讓Kasper增加信心不少。」

聽在耳裡,身為慢飛家長的我的確安慰許多,只能期待他能更踴躍跨下個步驟。

20.jpg

值得開心的事,就是Kasper有越來越喜歡上學這件事,

學校一年一度大規模聖誕成果會,開放所有家長到校參加,

看著同學與老師都疼惜他我很欣慰,即使沒教過他的老師都知道Kasper名號,

簡直在學校裡走路有風了,每個關卡老師都放他水讓我們快速完成,

唯一尷尬很多人認不出我,因為平常我都是戴著安全帽接送他,

這天小子真的比我有名,我不爽了啦!

2.jpg

此後回家Kasper也有慢慢開始跟我分享學校的事,

但很多時候還是有頭無尾或去頭去尾,就像這樣.......

雖然一開始搞不清楚他要做什麼,但能說這麼多話我挺開心的。


原來是兩位老師希望透過戲劇表演,來傳達朋友間的情誼,

老師引導同學們自導自演,從角色扮演、台詞、道具到邀請卡片,

都是這群同學齊心編製想出來的,看到當日的表演,我才恍然發現,

每每問Kasper總是雞同鴨講,到底主角有誰?不知道…

到底故事說什麼?不知道…那Kasper你到底演什麼? 依然不知道……

原來他默默把大家的台詞背起來了,連老師都說真的是一字不漏ㄋㄟ~

所以他才會忘了自己演什麼角色……😂

29.jpg

老師說:「過程裡好多同學會貼心鼓勵著Kasper,讓主題發揮到彼此有革命情感,這是難能可貴的友誼啊!」

的確在當日表演時我看到友誼的美好,跟他演同角色的同學很照顧他,

像其中一段他忘記躲到後面去,同學趕緊拉著他走位及帶動作,

很謝謝老師教出友善的團隊,才能讓我看到不一樣的Kasper,

有你們(老師與同學)真的很好!

27.jpg

對於其他家長來說,看著孩子表演是喜悅的,但對我來說,

除了哭泣更多了許久期待的感動,曾經醫生告訴我,孩子不可能是佼佼者,

所以只能很努力追逐著別人腳步前行,一直拿復健治療卡的Kasper,

如今可以站上舞台演戲,站在台下的我卻止不住淚水。

在即將放寒假前,老師特別邀請班上的家長來吃火鍋,

每位家長帶一兩樣的食材來分享,想不到整個飽足ㄋㄟ~

說真的以公幼來說,老師可以不用這麼忙碌搞工辦這麼多活動,

尤其都要放寒假了,但她們卻笑說自己也愛玩啦!

這樣多采多姿的活動,我說Kasper你多幸福啊!可以遇到這麼熱情用心的老師,

我特別把一些照片製作成動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點閱喔!

30.jpg

啟發慢的Kasper很多東西都要學習,連鷄毛蒜皮再微小的事也要學習,

對於肢體障礙與心智障礙,最大區分就是從外表可以判別,

但說穿了跟一般孩子沒兩樣,都有著天真善良的心,

可惜Kasper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大眾才能看清他的不同凡響,

因此往往會被忽略居多。

25.jpg

身為慢飛的家長何嘗不貪婪孩子成龍成鳳呢!但慢飛的特質有許多,

有些很衝動,有些很被動,甚至有些想動卻不能動,所以只能把貪婪的心降低,

我不能改變他人的看法,但身為Kasper的媽媽希望透過自身觀察,

我會先從混亂中找出孩子亮點,讓更多人去了解而理解,

因為如果跟著孩子起舞時家長只會心煩而已。

15.jpg

有時喘口氣不是只有深呼吸,有時急於孩子進步也可能事半功倍,

我了解要在矛盾點找出平衡很困難,即使進步一點點也會大大累積成果,

因為生活是需要一點樂趣來潤滑,這樣家長的喘息時間才能長一些喔!

多點耐心了解後,會發現其實很有趣的。

31.jpg

孩子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變化,

當然慢飛孩子也一樣,只是那個變化......

往往會讓父母產生許多驚嚇與期待中,

因為基本功要花很久練習,

而看到成果有的是突然間進步或曇花一現,

但也能讓父母開懷大笑,

畢竟有機會變化總比沒變化好,

至於Kasper是曇花一現還是維持很久?
我們留待下集揭分曉。😉
 

有興趣的朋友們,

加入我們一起吃喝玩樂聊是非,

不僅分享好吃的美食、好玩的景點外,

以這樣的經驗分享讓大家也能了解不同慢飛的孩子,

其實他/她們都是很天真可愛。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