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中班的 Anderson 依然是幼稚的小鬼頭,

比起 Kasper 就是老在那等的臉龐,

不過幼稚歸幼稚,還是有貼心的一面。

 

IMG_0632.JPG

 

例如睡前會跟我分享許多事,

然後就是一直要討抱,對我說多愛我,

跟 Sunny 比就浪漫許多了,難怪我會這麼愛這小情人。

 

IMG_7617.JPG

 

IMG_5419.JPG

 

↑↓

在吃與睡方面,總是令我頭痛,

因為這兩者都好像要他命似,

除非吃到甜食或愛吃的東西才會跟我們搶食,

所以每次都笑他是瘦肉雞。

 

IMG_4846.JPG

 

我永遠忘不了,剛上小班時的模樣,

總是哭哭啼啼說要媽媽不要離開,

然後十八相送攤在地上抱著我大腿喊,

等我離開後,老師說他接下來的時間都很正常且相當開心,

所以那時你是哭心酸的嗎?

 

IMG_4729.JPG

 

想不到一轉眼也讀到中班了,

雖然常惹爸媽生氣,但也常惹爸媽開心,

這是要讓老木、老杯知道水生火熱的感覺嗎?

 

IMG_5397.JPG

 

在公托上學,雖然沒有私托活動廣泛,

比較著重生活自理與人際關係互動,

但老師還是會不定期讓孩子發揮想像力,

為了讓 Anderson 提升創作力,我們決定犧牲一面牆。

 

IMG_8673.JPG

 

IMG_6320.JPG

 

↑↓

每到星期五是親子閱讀時光,老師希望透過家長陪伴孩子閱讀,

除了增加親子關係,也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IMG_6318.JPG

 

12295359_842941232469739_3387524131460236665_n.jpg

 

↑↓

星期五也是孩子們最喜歡的時光,因為可以帶玩具去玩,

老師希望透過玩具,讓孩子懂得分享,

順便看孩子們玩具是否有突破。

 

Anderson 從小很惜福,大部份的玩具是接收二手貨,

所以在玩具上比較殘破些也沒什麼選擇性,

老師發現當別人玩車車時,可以變化成機器人時,

Anderson 只能拿著二歲孩童玩的車車,

老師告訴我,藉由這樣的活動不是炫耀,而是希望讓孩子突破,

的確老師發現 Anderson 小肌肉發展不佳,

所以跟 Sunny 商量,我們買了一組這樣的積木,

這是我們唯一買最貴的玩具給孩子,

考量耐操、耐咬、耐摔的功能,且能玩很久,所以就敗了,

看到 Anderson 有這樣的突破,我們花的也值得,

雖然大部分還是爸媽幫忙拼湊的。

 

1.jpg

 

在二歲時,我常到圖書館借書給 Anderson 看,

其中ㄅㄆㄇ是最常借的書籍,剛好老師也有教注音符號

順便加深印象,也讓自己更認識字,

唯一缺點就是以後都不能小騙他一下了,

因為他聽得懂也看得懂。

 

 

3.jpg

 

↑↓

除了在學校學會生活自理外,在家我也訓練他要當個小幫手,

因為只有這時期叫得動肯幫忙,長大一點就不甩大人了。

 

 

自己洗澡也是需要的,畢竟以後媽媽幫忙會害羞的。

 

20160219 012.JPG

 

20160219 015.JPG

 

↑↓

Anderson 從小打疫苗算勇敢,有時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

尤其是在同儕間更是要勇敢,當日只有這三位小勇者。

 

20160219 018.JPG

 

IMG_6441.JPG

 

↑↓

學校的成果展,一年一次所以辦很大,

雖然沒有華麗的舞台,但看著孩子手舞足蹈,

我的內心卻感動不已,原來懷胎十月的小男孩長大了,

非常感謝老師辛苦的編排,讓我們看到這麼棒的表演,

雖然我們只是欣賞短短幾分鐘,

卻是妳們犧牲很多休息時間換來的,真的太感謝老師了。

 

IMG_6475.JPG

 

更欣慰的是,現代家長更注重孩子的未來發展,

孩子表演,大人更興奮,人手一機就是要把寶貝照美美,

比起過去我們年代,爸媽忙著顧三餐,

怎麼可能有時間聽孩子放屁呢?所以現在的孩子好幸福喔!

 

IMG_6472.JPG

 

0411 038.JPG

 

↑↓

看許多朋友都會帶著孩子去體驗店長樂,

不過我們始終沒動力去完成,

剛好學校附近的7-11熱情邀約,

讓他們免費體驗小店長樂,

結束後還有一包糖果餅乾拿,

讓每位小朋友都超開心的。

 

4.jpg

 

以前總是躲在媽媽後面,想不到升上中班膽子變大許多,

在外面總是可以跟不認識的小朋友稱兄道弟的,

果然小孩的世界真是天真無邪啊!

 

2.jpg

 

五歲的你,媽媽應該要更放心,

想不到你的身體卻亮起黃燈來,

媽媽的心一直對你很抱歉.........

 

0411 052.JPG

 

因為弟弟的關係,媽媽懷孕去 醫院安胎 ,

迫使你小班需要請長假,後來知道弟弟發展有問題,

很多心力與時間都必須關注弟弟而忽略你,

我知道有時你歡你拗是要引起我的注意,

不過媽媽只能用嚴厲的眼神告訴你不應該,

幸好你沒跟媽媽計較,還是很愛弟弟。

 

IMG_5401.JPG

 

我很慶幸沒有婆媳問題,但我卻有公媳的問題,

我承認是不孝的媳婦,因為隔代教養讓我們爭執許多,

其實也間接影響孩子的情緒,

所以我常認為,教育不是交給老師去教,

而是家庭才是最根本的教育來源。

 

IMG_0436.JPG

 

重新思考過,爺爺奶奶是寵孫的權利,

爸爸媽媽是教養的責任,所以相對下,我們扮壞人居多,

我告訴 Anderson 家裡的氣氛不好,不是他表現不好,

你只要每天去學校開心的玩就好。

 

IMG_6173.JPG

 

真的很謝謝小管老師,因為常帶弟弟去醫院復健,

所以在心力上比較不足,還好小管老師幫我把關 Anderson 風吹草動,

在小班時就容易跌倒,想不到中班還是一樣,

身體總是要扭來扭去的,我常笑他身體長了毛毛蟲,

我花了大半年,想找尋 Anderson 發生什麼事?

從骨科、腸胃科、生長發展科、腦神精科、復健科甚至中醫調養,

最後醫生告訴我,你的孩子沒什麼?

為什麼媽媽一直希望他生病呢?不要亂猜,孩子很正常,

或許弟弟的關係,讓我繃緊神經,

不是我希望孩子有病,但自己的孩子生病,

做媽媽是最敏感的不是嗎?就連老師也認同我,

因為我一個人看或許比較不出來,

但老師全班一起比較就非常明顯 Anderson 怪怪的。

 

IMG_8198.JPG

 

最後醫生拗不過我,幫我排了一個聯合評估,

很幸運 Anderson 沒什麼太大發展上問題,

只有小肌肉沒力,再來就是感覺統合不佳,

所以才導致他坐也坐不好、站也站不好。

 

14067511_993243724106155_374803491136398912_n[1].jpg

 

過去我們被稱野孩子,原來對發展是好的,

現代的孩子被保護過頭,反而運動量少造成身體不佳,

現在訓練他就是要多去運動,另外也幫他安排上感覺統合的課程,

所以現在除了帶弟弟去復健外,也要安排時間替 Anderson 上復健。

 

IMG_7790.JPG

 

在小管老師的教導下,全班的孩子感情超好,

只要誰請假沒來,都會特別思念對方,

我們在雙向溝通下,對於小管老師的教導用心非常感謝,

我總認為要遇到好老師是可遇不可求,

Anderson 真的很幸運能遇到小管老師,

只可惜在結業日,小管老師也宣告將離開幼兒園,

無法帶領他們到大班畢業,

身為朋友很替她開心,因為能朝著夢想前進,

考取更高階的教師資格,繼續為更多孩子照料,這是很棒的事,

但身為家長很遺憾,因為孩子將失去一位好老師的帶領,

不過捨不得還是要捨得,畢竟這個社會還是需要更棒的教師投入,

祝福小管老師在新的幼兒園繼續發揮所長發光發熱,

也別忘了這裡還有一群寶貝都捨不得妳喔!

 

IMG_6497.JPG

 

當許多家長正在煩惱孩子需要上什麼才藝,找尋那間名校時,

此時的我只希望可以找到好醫生,幫我的孩子好好照料身體,

我常跟 Anderson 說,輸贏不是爸媽最在乎的,

重要的是好好享受過程的學習,並熱情的玩樂才是最重要的,

然後健健康康的成長才能讓我們放心。

 

暑假一打二即將要結束了,收心操也要準備啟動了,

升上大班的你,希望當個更稱職的小幫手,

不要再這麼幼稚學著弟弟哭,或許爸媽對你要求嚴格些,

不過對你與弟弟的心都是一樣的,爸媽只希望你們健康就好。

 

有興趣的朋友們,

加入我們一起吃喝玩樂聊是非。

 

【延伸閱讀】

【育兒】小班的點點滴滴

【育兒】預習的團體生活

【育兒】媽媽的職業不好當

【育兒】終於開口說話(1Y7M)

【育兒】不得不信邪(1Y6M)

【育兒】幸福的 Anderson

【育兒】訓練大小便之路(1Y3M)-更新文

【育兒】口腔保健 (1Y)

【育兒】蘆洲李宅 - 古禮抓周記

【育兒】拍嗝小技巧

【育兒】放手與不放手 (你/妳)是那種選擇?

【育兒】周杰倫是安撫工具?

【育兒】原來這樣會受傷

【育兒】第一次生病記

【育兒】自我介紹

【育兒】美麗的監牢生活 - 環球月子中心

【育兒】母難日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