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不需帶球走路,可以愛怎樣睡就怎樣睡,甚至想來個趴睡都沒問題,

人生轉眼間好似要變彩色,如此精彩時光啊!

不需再禁忌吃美食,想去那兒溜答就去那兒,衣服也不再選擇穿寬鬆,

整個孕程結束,我的 Happy day 即將來臨。

 

但真的是如此嗎?錯!錯!錯!大錯特錯!

原本以為是美夢的開始,竟是噩夢一場,

因為我的苦難日才正要開始上演。

 

生產完二小時,護士就打電話詢問:寶寶可以送去母嬰同室24小時了嗎?

Sunny :現在嗎?我太太有點虛弱ㄋㄟ,可以再晚點嗎?

護士:怎麼了嗎?你們不想快點與寶寶見面嗎?

Ivy :因為前一天已經睡眠不足,加上大量出血,現在有點頭暈不舒服。

護士:那明天再詢問妳們是否要母嬰同室?可是寶寶餓了怎麼辦?

Ivy :如果可以就先用配方奶,我的體力可以就去嬰兒室親餵。

 

Ivy 當下只想好好休息,誰料根本無法休息,因為健保房並非只有我一位產婦,

所以不時會聽到隔壁床的爸爸打呼聲忽大忽小,

甚至還有選擇母嬰同室的媽媽,平均每一小時就能聽到嬰兒哭聲,

不止我的病房會有嬰兒哭聲,就連別間病房也會傳來嬰兒哭聲,

原本以為聲音吵雜就吵雜,只要冥想自己在KTV渡過就好了,

從懷孕之後,Ivy 就一直呈現睡眠不足的狀況,

相信這麼虛脫的我應該是睡得著吧!

然而,我又錯了!另一個痛苦才正要開始。

 

剛生完產的媽媽,護士會特別照料,平均二小時就量血壓與詢問狀況,

加上會陰傷口疼痛,體質改變,身體總是忽冷忽熱,

護士量體溫時,都快發燒狀況,但有時我的手腳又冰冷的不得了,

護士說:那是因為脹奶的關係,加上會陰還有傷口,所以身體會忽冷忽熱,

    想解決這樣的情況,就是趕緊親餵,

    會陰的部分也要24小時內不斷熱泡,這樣媽媽妳才會舒服。

  

於是 Ivy 凌晨三點就去嬰兒室報到,但由於寶寶的胃其實還很小,

吸允的能力也不佳,加上我的乳腺還未發達,

寶寶總是吃吃睡睡,時間就這樣一點一滴流逝過去,

帶著疲憊的身體回到病房,已是凌晨五點,護士也跟著來探望我,

護士:媽媽!妳的乳房還是很脹,有沒有試著擠出呢?再不擠就要變石頭囉!

   小心!乳腺發炎更嚴重,是需要開刀的。

Ivy:我有試著給寶寶吸允,但寶寶吃吃睡睡,我也沒辦法,

  要如何擠出乳汁呢?

護士:如果不知如何擠?等會我幫妳。

Ivy:OK!

  

護士的手法超俐落超用力,三二下就擠出乳汁,但也超痛,

且護士一旁輕鬆說:就是一定要擠出,妳才會舒服。

Ivy 心裡浮現一句名言:別人的孩子死不了!(台語)

因為還有別床的媽媽在休息,Ivy 根本不敢大叫,

只能咬著嘴唇,眼淚不自覺狂飆出,哀求的眼神希望護士別太用力,

難怪有人說:擠奶比生產還要痛!因為每擠就要痛一次,但生產只痛一次就忘記了。

護士還特別交代,平均二小時就要擠奶,然後馬上冰敷,

這樣才不會脹很快,而導致不舒服,

雖然政府一直倡導要親餵母乳,醫護人員也很配合倡導,

但卻苦了所有媽媽,因為剛生產完的媽媽身體非常虛弱,

沒有好好休息,怎麼會有好品質的乳汁,

並非我不想第一時間配合,而是真的好累又好痛喔!

 

雖然不用帶球走路,但由於孕程把肚皮撐大,生完也才減退3公斤,

因此肚皮看起來是鬆垮垮,且感覺還有六個月的孕程在身上,

想要穿緊身或S號的衣服,根本是不可能,

來探視的表弟還一直說:姐!妳確定已經生了嗎?怎麼感覺肚子還有一個?

害我又氣又尷尬後來我才意識到,其實剛生完產的人,根本無法馬上消肚子,

加上我有親餵,所有食物也需嚴加管控,跟懷孕一樣不能亂吃,

以防影響到乳汁的品質,而讓寶寶喝的不健康。

  

難怪會有媽媽得產後憂鬱症,因為整個孕程已經夠辛苦了,

生完還有一堆考驗等著媽媽去解決,

Ivy 阿母直說有時間就趕緊休息,但我光餵奶 - 擠奶 - 熱泡 - 冰敷,

就已經搞得精疲力盡,想休息又被隔壁床吵,

人家說:坐月子不准碰水。

但我卻是熱水、冰水一直碰,導致手都麻麻,

 整個人呈現發瘋狀態,幾天下來就是無法好好休息睡覺,

 重點我還是自然產,卻是住到剖婦產的天數(待下篇分曉),

 所以待在醫院簡直是苦日子。

 

孩子!母難日的這天是你的生日,卻是阿母的痛苦日,

如果未來的你常惹我生氣,你就要皮繃緊點(開玩笑),

Sunny 常跟 Anderson 說:媽媽很辛苦才懷你,未來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喔!

我不捨求孩子要多孝順,但我希望未來他是健健康康的成長,

只要他能貼心、善良、聰明、勇敢,

 不要當社會的敗類,讓父母成天擔心就可以了,

因為你是爸媽的心頭肉,也是我們最愛的孩子 

 

 

DSC0000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汁 母嬰同室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