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結婚吧!簡單的一句話,

開啟我們對婚姻的重視,就這樣我們決定共度一生的誓言。 

 

S3500001.JPG

 

由於我們訂、結婚同一天,所以男方在結束訂婚儀式後,

在女方家樓下盤旋30分鐘又再度前往女方家迎娶,

而公公先行坐計程車回家準備祭祖的事宜,

這不僅要考驗新娘換衣速度,更考驗我的新秘老師化妝功夫,

如果沒有掌握時間,新娘很難在大家面前展現美美的一面。

 

照片 033.jpg  

 

比起訂婚來說,結婚儀式對我們就簡單點,準備的東西上也比較少,

雖然自古流傳許多習俗,但經我們一番討論後,我們只想精簡隆重不奢華的儀式,

其實不瞞大家,當天 Ivy 有些無奈有些好氣,

因為了解家人不了解習俗,所以我們製作流程表,

幾天前已經不斷要跟家人討論需要的東西與走位,

但家人總覺得當天一定OK,無須討論再研究,

直到當天 Ivy 換新娘娤邊化妝時,家人不斷進來敲門詢問 Ivy ,

何時要潑水?何時要放鞭炮?何時要撿扇子?迎娶的時候我們要做什麼?

我勒!心中是好氣又好笑,只能對他們說趕緊看流程圖吧!

直見新祕老師對 Ivy 說:「新娘當天不能生氣喔!也不能多說話!

要不然以後日子會很辛苦。」

我知道老師心疼我,幸好阿姨一旁拿著流程圖邊指揮,

才不致當天氣氛都弄僵,而影響迎娶時刻。

 

S3500033.JPG S3500034.JPG S3500035.JPG

 

Ivy 家不需祭祖事宜,所以簡單跪拜父母即可,

每當看連續劇演這橋段時,總覺得怎麼可能會淚流滿面,

但也有長輩告誡,如果當天沒哭,是代表不孝順或不幸福之說,

原本 Ivy 還擔心哭不出來,但好奇怪,當我們下跪的一煞那,

Ivy 的淚水已經不知不覺在眼睛內打轉,尤其跪拜時那更不能自己,

看著當時的父母也不自覺的哽嚥,尤其媽媽更是難過哭的比我還嚴重,

連大男人的爸爸也不時聽到擤鼻涕的聲音,

在那一刻,我知道他們是愛我的,也是不捨得我,

爸爸簡單的告誡 Sunny ,未來我的女兒幸福就需要靠你了,希望你能更疼愛她。

 

就連現在想起,都會不時因為這樣的氛圍而難過的開心哭了,

爸媽請您們放心,Ivy 已經不是懵懵懂懂的小女孩,

而是朝向另個人生,繼續學習爸媽的精神,好好經營我們的人生。

 

照片 034.jpg

 

我們只有簡單的二台禮車,因為如果太多禮車,會阻礙交通不便

重點又浪費更多人力及金錢,習俗上禮車以雙數才吉利,

且每台車一定要坐吉祥人數才是最好,

這樣才不會讓男方家覺得空空蕩蕩當個小氣新娘,

所以當初來幫忙的親友是有核算過的,且重點要避開會對沖的生肖,

如果當初有觀禮幫忙的親友,你們是最棒的!

 

一般禮車外面會放竹竿掛豬肉,但經我們統論,雖然習俗是需要的,

但想到事後處理方式就覺得麻煩,所以我們捨棄這項傳統,

另外,新娘走出大門一定要遮天避地,有此一說,

未懷孕的新娘要用竹篩遮避,已懷孕的新娘要用黑傘遮避,

但隨著現代的變遷,有許多老舊的傳統也漸漸淘汰,

現在其實大部分已改用黑傘代替,因為想到以後竹篩留著要幹麼,

還不如黑傘還可擋雨好用喔!

 

S3500037.JPG DSC03366.JPG

 

一般新娘進入男方家時,要過火爐、踏破瓦片,

或許婚禮從頭到尾都是我們一手策劃的,

當初設定以精簡、隆重、不奢華的婚禮,

所以有些繁雜又浪費錢的傳統,我們都加以刪除,

且只要想到當新娘過火爐時,燒到裙擺或燙傷腳怎麼辦?

踩瓦片沒破是不是就會遭致不幸呢?

所以為了避免心中疑慮,加上公公並未要求,

我們保留有意義且不複雜進行儀式,

因為聽的越多,看的越多,傳統習俗也會累壞大家。

 

經過簡單的祭祖儀式,準備下個儀式,

瞧!媒人拿著我們幫他寫的小抄,緊張看著每個動作講台詞,

他直呼說:「好緊張會漏掉某部分,幸好你們儀式不複雜。」

 

S3500039.JPG

 

準備入洞房囉~~

 

照片 039.jpg

 

新房內有個小角落,是放著我們點點滴滴的交往見證一部分。

 

DSC03378.JPG DSC03393.JPG

 

一入新房內,新人要同坐一條褲子在圓椅上,意指倆人日後可以同甘共苦,

而同時新郎也要掀起新娘的頭紗。

 

DSC03383.JPG 照片 035.jpg 

 

緊接著吃湯圓,意指新人呷呼甜甜,明年生兒子(台語發音)。

吃豬肝,意指新人會同甘同心一輩子。

 

S3500041.JPG

 

最後是拍照時刻,一般新娘只要進房,就不得出房,

直到要喝喜宴才能露臉,所以要前往餐廳前,我們抓緊時刻拍拍照,

這是我與婆婆第二次照全家福,也是最後的一次,

也因為婆婆的病情不穩定,我們婚期延了二次,

導致朋友都開始懷疑我們是不是要結婚,

所以成長MV我們特別強調我們真的要結婚了,

想知道她的故事,請點閱心情物語-回憶婆婆錄,

此部份將不再講述。

 

S3500043.JPG S3500044.JPG

 

前一晚詢問婆婆二件衣服,一件紅衣,一件藍衣,

雖然婆婆無法說話,但從眼神我知道,婆婆喜歡這件,

她的眼角泛淚嘴角笑著看我,我只有輕輕說那明天就穿這件衣服當個漂亮婆婆喔!

 

有朋友建議我可以用公證儀式比較輕鬆,但礙於婆婆不便參與,

她的心願也希望看著兒子成親,所以希望她能喝到我這杯媳婦茶,

同時也能讓她感受我們的婚禮。

 

在婚禮的過程,有朋友擔心 Ivy 未來的日子是否幸福?

甚至有人說如果想逃都來的及或是要我考慮清楚才決定,

在當時的狀況是有種不被祝福的婚禮,

其實 Ivy 何嘗沒遲疑過,但人生都是躲不過生老病死,

只不過我們比較早面對而已,且用坦然的心情面對,

其實都可以克服一切,從另一個角度想,我們未來還可以當大家的諮詢顧問喔!

 

交往7年裡的戀情,其實有些朋友不是很熟識我們的交往情史,

所以會擔心是必然的,就連照顧婆婆的護理人員,

都會驚訝我怎麼會選擇 Sunny ,

一路走來,婆婆對當女兒般對我很好,

而 Sunny 不斷包容我,教導我許多事物,

所以我不想放棄,而選擇這位男人當我的伴,

我們不常掛在嘴邊說天長地久的誓言,卻是行動證明我們的愛,

希望天使婆婆能開心,保佑我們幸福久久

 

S3500046.JPG

 

最後與幫忙當天的親友大合照,因為有您們,

所以能讓我們順利完成結婚儀式,

非常感恩有您們的熱情相助,

讓我們更了解結婚是一時,互相經營婚姻才是一輩子的課題,

而從現在起,我們就是夫妻囉~~

 

 

延續閱讀 

【回顧】婚禮大小事-求婚篇 

 【回顧】婚禮大小事-婚紗照(一)

 【回顧】婚禮大小事-婚紗照的選擇(二)

 【回顧】婚禮大小事-我們的合約(三)

 【回顧】婚禮大小事-我們的婚紗照(四)

 【回顧】婚禮大小事-喜帖篇

 【回顧】婚禮大小事-成長MV

 【回顧】婚禮大小事-文定(訂婚)儀式

 【回顧】婚禮大小事-結婚儀式

 【回顧】婚禮大小事-晶宴會館餐廳篇

 【回顧】婚禮大小事-婚宴花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儀式 習俗 婚禮 結婚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